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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22496006 發表於 2012-12-12 08:10 PM

簡易日文教學以及判例解讀查詢法

雖然已經有精華區在介紹這些效果類別的分法了,但小弟是以日文角度去解釋,
也就是教玩家看一些基本的遊戲王日文。
且有鑑於許多玩家因不甚了解日文結構,而有看日文效果或是看判例時解讀錯誤的之慮,
還請容小弟在這裡解釋一下日文的文法以及看判例時的小撇步。
再來,因為小弟學藝不精(?)之故,有些資料不足的地方,還請各位大大幫忙補足了,感謝。
最後,此版可發問,但請判例查詢上的疑問,或日文解讀無力時再行提出。
(也就是請提跟判例或是查詢方法有關的問題)
附註1:因平常打牌時並不需要"唸出來",所以小弟在這只會介紹文法及基本單字的意思。
附註2:查判例前,可先於巧巧屋的效果查詢中查詢正確的卡片編號,之後再貼於WIKI搜尋
   列中即可。
附註3:以下提到的判例、解說、效果文,皆是以遊戯王Wiki為主、事務局為輔。
附註4:事務局的查詢法,因是以正確的日文原名輸入為主,因此請於WIKI中複製正確的日
   文原名之後再複製貼上於事務局的搜尋列即可。
一樓為簡易版單字介紹以及文法說明。
二樓為用日文看永續效果及其分辨法。
三樓為用日文看誘發效果及其分辨法。
四樓為用日文看即時誘發效果及其分辨法。
五樓為用日文看反轉效果及其分辨法。
六樓為用日文看判例及解說解讀法。
七樓為預留。
八樓以下為提問、回答區。

常見的日文單字(遊戲王效果):
デュエル---決鬥。
このカード---此卡。
カード--卡片。
ターン---回合。
ライフポイント---LP(生命值)。
ポイント---點數。
セット---覆蓋。
フィールド---場上。
モンスター---怪物。
アドバンス召喚---升級召喚。
シンクロ---同步。
エクシーズ---超量。
スピリット---靈魂。
チューナー---協調。
デュアル---二重(注意別和決鬥"デュエル"搞混)。
ユニオン---聯合。
トゥーン---卡通。
元々の---原來的。
限り---為限。
お互い---雙方。
置く---放置。
めくる---翻開。
OOO事はできず---不能OOO。
できず、できない---兩者皆是"不能"之意,只是前者語意未完
リバース---反轉。
レベル---等級。
ランク---階級(超量怪獸的星數)。
ダメージ---傷害。
チェーン---連鎖。
カウンター---計數器。
カウンター罠---反制陷阱(與計數器無關)。
トークン---TOKEN(代幣怪獸)。
持ち主---持有主。
コントローラー---控制者。
コスト---代價。
払う---支付。
戻す---回到。
OOOまたはXXX---OOO或是XXX。
また---另外、還有。
まで---最多。
OOOになるように---變成如OOO相同(一樣)。
対象になった時---成為對象時(限定指定效果)。
事ができる---可以(也就是選發的寫法)。
する---必須(也就是必發的寫法)。
(OOOする就代表OOO是一種動作)
デッキ---牌組。
ゲームから除外される---從遊戲中除外。
ドロー---抽牌。
シャッフル---洗牌。
ランダム---隨機。
ダメージステップ---傷害步驟。
スキップ---跳過。
のみ---只能、僅能。
リリース---解放。
OOOためにXXX---為了OOO而XXX。
及び---包含、以及。
加える、捨てる---加入、捨棄。(這種後面寫的不是する或是できる的動詞者,一率都為必發效果)
ない、なかった---兩者皆為否定,只是前者為現在式,後者為過去式。
サイコロ---骰子。
コイン---硬幣。
コイントス---投擲。
一番上、一番下、一番高、一番低---最上方、最下方、最高、最低。

基本的文法(以下只介紹最常看到的):
日文動詞後面可以接上名詞,而這時候的動詞就變成修飾該名詞的存在。
例子:
フィールド上のカードを破壊する効果。
翻譯出來就是"破壞場上的卡的效果",也就是說"フィールド上のカードを破壊する"變成了類似形容詞一般的存在。
動詞+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一定要怎樣怎樣。(帶有強制意味,當有某狀況發生時就必須怎樣怎樣做)
例子:
真十字軍的效果,
レベル5以上のモンスターが特殊召喚に成功した時、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このカードを「リリースして発動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そのレベル5以上のモンスターを破壊する。
將粗字體那段翻譯出來就是"一定、必須將此卡解放才能發動"。
而"レベル5以上のモンスターが特殊召喚に成功した時"這段就是那個"某情況"了。

のみ、XXXしかOOOできない---只能以XXX方式才能OOO、只能在XXX的情況下才能OOO。
兩者的意思一樣。
例子1:
爆裂星塵龍,
このカードは通常召喚できない。
「バスター・モード」の効果及び 
このカードの効果で「のみ」特殊召喚する事ができる。
翻譯出來就是"只能以爆裂模式以及自身的效果特招"。
例子2:
黑羽─微風之布利茲,
このカードをシンクロ素材とする場合、
「BF」と名のついたモンスターの「シンクロ召喚にしか使用できない」。
翻譯出來就是此卡做為同步素材的場合,"只能同步BF為名的同步怪"。
永續效果:

只要看到「「このカードが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限り」」,
然後後段效果文接的是看起來就沒有辦法用其他效果去連鎖的卡時,那這就是永續效果了。
例子1:
人造人間-サイコ・ショッカー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6/闇屬性/機械族/攻2400/守1500
このカードが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限り、
お互いに罠カードを発動する事はできず、
フィールド上の罠カードの効果は無効化される。
這是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遊戲王經典怪物---人造人電子機器人。
他的效果文簡單到會讓大家覺得小弟是打混而不說明般。

例子2:
マシンナーズ・フォートレス
シンクロ・効果モンスター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7/地屬性/機械族/攻2500/守1600
このカードは手札の機械族モンスターを
レベルの合計が8以上になるように捨てて、
手札または墓地から特殊召喚する事ができる。
このカードが戦闘によって破壊され墓地へ送られた時、
相手フィールド上に存在するカード1枚を選択して破壊する。
また、自分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
このカードが相手の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の対象になった時、
相手の手札を確認して1枚捨てる。
這老兄是SD18的封面怪---機甲要塞。
效果文後段的丟手牌效果是永續效果,但那個永續效果寫得跟誘發、即時誘發幾乎沒啥差別,
這又要怎麼分辨他真正的效果分類呢?
沒怎麼辦,這裡只能請其他有能之士幫忙解說一下了。

例子3:
魔轟神獣ユニコール
シンクロ・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4/光屬性/獣族/攻2300/守1000
「魔轟神」と名のついたチューナー+チューナー以外のモンスター1体以上
自分の手札の枚數と相手の手札の枚數が同じ場合、
相手が発動した魔法・罠・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を無効にし破壊する。
他是目前能不接連鎖就直接無效掉超融合的怪---魔轟神獸 獨角獸。
看完效果之後有沒有發現,這老兄超扯,一個"表側存在"都沒有,
但他卻是不折不扣的永續效果,但要怎麼分辨?
好問題,因為沒前例,所以目前只能將之視為例外。
誘發效果:
誘發效果的分法不難,效果文裡面只要有當某動作完成後就可以發動的這種效果就是誘發效果。
例子1:
巨大ネズミ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4/地屬性/獣族/攻1400/守1450
このカードが戦闘によって破壊され墓地へ送られた時、自分のデッキから攻撃力1500以下の地屬性モンスター1体を自分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攻撃表示で特殊召喚する事ができる。
古老的怪物---巨大老鼠,也是目前所有遺言怪的共通點---效果裡一定有誘發效果。
這類效果只要看到
「このカードがXXXによって(破壊され)墓地へ送られた時(場合)」,
就可以斷定其為誘發效果。
看看上面的巨大老鼠那類遺言怪就可知,當他們完成"被戰破"的這個動作之後就會發動效果。

例子2:
終末の騎士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4/闇屬性/戦士族/攻1400/守1200
このカードが召喚・反転召喚・特殊召喚に成功した時、
自分のデッキから闇屬性モンスター1体を選択して墓地に送る事ができる。
帥氣的卡圖---終末騎士,他也是誘發效果。
只要看到
「このカードが召喚・反転召喚・特殊召喚に成功した時」這種的就是誘發效果。
例子3:
バトルフェーダー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1/闇屬性/悪魔族/攻  0/守  0
相手モンスターの直接攻撃宣言時に発動する事ができる。
このカードを手札から特殊召喚し、バトルフェイズを終了する。
この効果で特殊召喚したこのカードは、
フィールド上から離れた場合ゲームから除外される。
防止回殺的好夥伴---止戰鐘擺,不折不扣的誘發效果。
「相手モンスターの直接攻撃宣言時に発動する事ができる。」,也跟其他例子一樣,
當完成攻擊宣言這動作時就可以發動的手牌誘發型效果,顧名思義,就是從手牌發動的誘發。
其他類似的例子還有冥府使者、TG狼人、帶來悲劇的魔物這些。
但請小心的是,他的孿生兄弟---速攻稻草人是2速的即時誘發效果,請分辨清楚喔!

例子4:
カトブレパスと運命の魔女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4/地屬性/魔法使い族/攻1800/守  0
相手がモンスターの特殊召喚に成功した時、
自分の墓地に存在する攻撃力が?のモンスターを1体ゲームから除外する事で、
その特殊召喚したモンスターを破壊する。
命運女郎家族的的好幫手---卡托布萊巴斯與命運的魔女。
「自分の墓地に存在する攻撃力が?のモンスターを1体ゲームから除外する事で、
その特殊召喚したモンスターを破壊する。」
因為他對應的是特殊招喚成功這個動作、時機,所以是誘發效果。
其他類似的還有自然螳螂。
即時誘發效果:
分辨法很簡單,基本上只要是"對應卡片發動、效果發動的就是即時誘發效果"。
跟誘發效果類似,但性質卻不一樣。
即時誘發效果是對應能產生連鎖點的卡片,而誘發效果基本上是對應動作。

例子:
スターダスト・ドラゴン
シンクロ・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8/風屬性/ドラゴン族/攻2500/守2000
チューナー+チューナー以外のモンスター1体以上
「フィールド上のカードを破壊する効果」を持つ
魔法・罠・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が発動した時、
このカードをリリースする事でその発動を無効にし破壊する。
この効果を適用したターンのエンドフェイズ時、
この効果を発動するためにリリースされ墓地に存在するこのカードを、
自分フィールド上に特殊召喚する事ができる。
大家的好朋友---星塵龍,前段效果文就是屬即時誘發一類。
如同
「「フィールド上のカードを破壊する効果」を持つ魔法・罠・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が発動した時、このカードをリリースする事でその発動を無効にし破壊する。」的寫法一樣,
星塵的效果就是對應魔法陷阱的發動(會產生連鎖點),所以是即時誘發。
反轉效果:
只要效果欄最前面有寫「リバース:」的就是反轉效果,此類效果是必發。
但有些反轉效果怪發動效果時,卻可以選擇是否要發動裡面的附屬效果。
也因此有些反轉怪會被稱為"必發中的選發"。

例子1:
メタモルポット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2/地屬性/岩石族/攻 700/守 600
リバース:お互いの手札を全て捨てる。
その後、お互いはそれぞれ自分のデッキからカードを5枚ドローする。
暗黑界的好朋友,能夠讓局勢逆轉的王牌陰險怪---變形壺。
沒有啥特別之處效果是平凡的反轉效果。

例子2:
ライトロード・ハンター ライコウ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2/光屬性/獣族/攻 200/守 100
リバース:フィールド上に存在するカード1枚を選択して破壊する事ができる。
自分のデッキの上からカードを3枚墓地へ送る。
被譽為讓人又恨又愛的堆墓好夥伴、人類最好的朋友---光之領主獵犬萊可。
這小動物就是上面提到的"必發中的選發",
他的炸卡效果跟噴卡效果雖然都是反轉效果的一部分,
但卻是可以選擇的選發,來看看效果文。

「フィールド上に存在するカード1枚を選択して破壊する事ができる」,
看到後面的「事ができる」了嗎?這就是選發的意思。
但還是請您記住,反轉效果還是必發,且此破卡效果也是反轉效果的一部分,
只是他可以選擇要不要炸卡而已,絕非分開發動、處理喔。

例子3:
ワーム・ヴィクトリー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7/光屬性/爬蟲類族/攻  0/守2500
リバース:「ワーム」と名のついた爬蟲類族モンスター以外の
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モンスターを全て破壊する。
このカードの攻撃力は、自分の墓地に存在する
「ワーム」と名のついた爬蟲類族モンスターの數×500ポイントアップする。
蠕蟲牌組攻擊力可以飆到超高的殺手鐧---蠕蟲‧勝利。
前面的
「「ワーム」と名のついた爬蟲類族モンスター以外の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モンスターを全て破壊する。」是普通的反轉效果。
但是後面的
「このカードの攻撃力は、自分の墓地に存在する「ワーム」と名のついた爬蟲類族モンスターの數×500ポイントアップする。」卻是永續效果,且此效果就算怪物就算沒沒用過反轉效果也可以適用。簡單來說,此永續效果跟反轉效果是分開的。
這例子告訴我們,並不是所有反轉效果後面的效果都是跟著反轉效果一起處理的,
還是有所謂的例外。

例子4:
ダークファミリア
効果モンスター
星2/闇屬性/悪魔族/攻 500/守 500
リバース:このカードが墓地へ送られた時、
お互いのプレイヤーはそれぞれの墓地に存在するモンスター1体を選択し、
表側攻撃表示または裏側守備表示で特殊召喚する。
許久未見的詭異特招COMBO卡---黑暗使魔。
他是反轉效果,也可以被天罰,但最特別的是"他反轉之後只會發效果,但卻不會處理任何效果"。
必須等到他進入墓地之後才會另外發動誘發效果,
「このカードが墓地へ送られた時」。由這段效果就可知道。
其他類似的反轉效果怪還有蠕蟲‧連結體。
判例解讀的技巧:
這邊是為不會日文或還不太會用的人所做的解說,
但其實基本上只要知道大致的單字或是文法就可以解讀判例或是解說了,所以將在下面進行說明。

方法1:
看判例時最主只要就是要看懂"他在問甚麼以及他的回答是甚麼",因此只要逐字翻譯,
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問題。這裡介紹的就是要怎麼去翻譯,也就是翻譯的竅門。

例子1:
ナーガ(蛇神那卡):
Q:効果の分類は何ですか? また、チェーンブロックを作る効果ですか?
A:効果分類は調整中ですが、チェーンブロックは作られます。(10/10/03)
チェーンブロック---連鎖點。
が---接在句尾就有"雖然前面怎樣怎樣,但後面怎樣怎樣"的意思。
問題的地方是在問效果的分類是甚麼?以及會不會產生連鎖點?
而回答則是效果分類還沒明確,不過卻會有連鎖點。
那這篇判例告訴我們甚麼訊息呢:
因為會產生連鎖點,所以他的效果不是誘發就是即時誘發。

例子2:
ネクロ・ガードナー(死亡防禦者)
Q:対象をとる効果ですか?
A:対象をとる効果ではありません。(09/05/27)
対象をとる効果---指定效果。
OOOではありません---並不是OOO。
問題在問"這是指定效果嗎?",
而回答則說"不是指定效果"。
給予我們的訊息:
椿姬那種妨礙指定型效果的即時誘發效果不能對應。

例子3:
A・O・J カタストル(AOJ災難獸)
Q:裏側守備表示のモンスターを攻撃した場合、どうなりますか?
A:効果の方は発動せず、通常通りダメージ計算を行います。
  また、《月の書》等で裏側守備表示になっているこのカードが攻撃された場合も、この効果が発動す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09/07/19)
N・グラン・モール(N大地鼬鼠)
Q:裏側守備表示のこのカードが戦闘を行う場合、効果は発動できますか?
A:できません。効果発動するべきタイミングを通り過ぎた後で表側表示となるからです。
どうなりますか---會怎麼樣呢?
OOOになっている---變成OOO狀態。
できません---不行(也可以單純當否定來看)。
タイミング---時機。
から---接在句尾(不看後面的です的話)代表"因為"。
攻撃された---被攻擊,後面的された是被動式,也就是"被怎樣怎樣",因為這裡牽扯到日文動詞的變化,所以有機會再做說明。
這邊可以兩個判例一起看,因為這兩者是有關聯的。
以第一組問題來看,AOJ災難獸攻擊裡側怪物會怎麼樣呢?
回答則是效果不會發動,會正常進入傷害計算,且此卡於裡側狀態受到攻擊時,也不會發動效果。
第二組的問題,N大地鼬鼠在裡側狀態下被攻擊的話可以發效果嗎?
回答則是效果不會發動,因為已經過了他翻開時已經過了發動效果的時機點了。
那麼,這兩則問題給我們資訊是:
1.傷害步驟開始的時候(鼬鼠跟災難獸發效果時機),怪物還沒翻開。
2.只要是寫這種跟AOJ效果文一樣時機點發效果的怪,都比照AOJ災難獸跟N鼬鼠的判例。
3.而假如兩張卡都發動效果了,則會因為沒到傷害計算,所以不會有損傷的產生。

例子4:
ガトムズの緊急指令(卡多姆茲的緊急指令)
Q:選択したモンスターの一方が《D.D.クロウ》などによって除外された場合、殘りの1体を特殊召喚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すか?
A:どちらか一方が除外されてしまった場合は、殘りの1体も特殊召喚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11/08/03)
諸刃の活人剣術(諸刃的活人劍術)
Q:このカードの発動にチェーンして《D.D.クロウ》で選択したモンスターが除外されたとき、不発になりますか?
A:《D.D.クロウ》をチェーンしてその內の1体を除外した場合でも、効果は適用されます。
  そのため、殘りの1体のみを特殊召喚します。(11/08/03)
一方---其中一隻。
OOOによって---因OOO而。
OOOてしまった---語氣上表示遺憾,這個可以不用記沒關係。
這也是兩組問題一起看會比較好。
首先是第一組問題,他在問說假如選擇的怪物其中一隻在效果處理時離開墓地的話,另外一隻還會特招上場嗎?回答是剩下的一隻不會特招。
再來是第二組問題,問題一樣是在問其中一隻離開墓地的話,剩下的另一隻會特招嗎?
回答則是可以特招剩下的那隻。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原因出在效果文身上。

緊急指令的效果文:
フィールド上に「X-セイバー」と名のついたモンスターが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場合、
自分または相手の墓地に存在する 「X-セイバー」
と名のついたモンスター2体を選択して発動する。
選択したモンスター2体を墓地から自分フィールド上に特殊召喚する。
諸刃的活人劍術的效果文:
自分の墓地から「六武衆」と名のついたモンスター2体を選択し、
攻撃表示で特殊召喚する。
このターンのエンドフェイズ時にこの効果によって特殊召喚したモンスターを破壊し、
自分はその攻撃力の合計分のダメージを受ける。
緊急指令有寫明"要特招選擇的兩隻怪物",也就是缺一不可。
反觀活人劍術,他只有說"要特招選擇的怪物"而沒說一定要兩隻,所以他就算於效果處理時少了一隻怪也沒關係。
這兩則判例給我們的資訊是:
1.看判例之前可以先比對一下效果文。
2.有些卡在處理效果時會有失敗的疑慮。
3.特招系效果卡假如怪物離開了原先所在的地方,則不能特招。(看死蘇就可知)

例子5:
クイック・シンクロン(速攻同步者)
Q:効果分類は何ですか?
A:手札から特殊召喚する効果は特に分類のない効果となります(=召喚ルール効果)
 また、二つ目と三つ目のテキストは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として扱いません。(=ルール効果)(09/07/22)
Q:《スキルドレイン》発動中、二つ目と三つ目の効果は無効になりますか?
A:なりません。(09/07/22)
ブリザード・プリンセス(暴風雪公主)
Q:《スキルドレイン》が存在している場合、このカードが召喚に成功した時に魔法・罠カードの発動を封じる効果は適用されますか?
A:いいえ、適用されません。(10/04/30)
テキスト---敘述(也就是效果文)
OOOとして扱いません---不視為OOO(拿掉ません就變成肯定,也就是"視為OOO")。
這次一次就看三則判例吧。
第一組問題在問的是他的效果類別,回答是他本身為沒有特別分類的效果(規則特招),
第二條、第三條效果也並不視為怪物效果。(也就是規則效果)
第二組問題,問題是第二條、第三條效果會被無效嗎?
回答是不會被無效。
第三組問題,他問技能剝奪已經存在時,招喚出來的暴風雪公主還有封印魔陷的能力嗎?
回答是沒有。
這類判例給了我們的資訊:
1.規則效果不是怪物效果。
2.規則特招不是"效果"。
3.如快槍那種"自己不能做為某種用途的"規則效果不會被無效。
3-5.基本上規則效果不會被無效。
4.但還是有暴風雪公主那種會被無效的規則效果那種例外存在。

方法2:
或者您可以不看判例,直接看解說,因為有時候他不會有判例,
或是該判例已有先例所以可直接比照其他卡片。
這時就需要去看解說了,看了解說以及效果文之後,再去找相似的卡片,說不定就有判例了。

例子:
假如我要找ジェルエンデュオ(雙生天使)的判例,
看她在技能剝奪存在的情況下還能不能做為兩體上級招喚用祭品時,
到她的頁面去,發現別說是判例了,連解說都沒提到她在該情況是否有效。
這時我就可以去想"還有哪些效果類似的怪物?"。
想到了カイザー・シーホース(凱薩海馬)這張卡跟雙生天使的效果類似,
那只要去看看凱薩海馬的頁面,就有能找到類似解說或是判例的可能了。

果不其然,去看了一下,真的有判例:
Q:裏側表示の《カイザー・シーホース》を2体分のリリースとして使用する事はできますか?
A:はい。できます。(05/03/18)
但這判例並不是我們想知道的,這時就必須換個方向去想,
先去了解這兩張卡的相似點是甚麼?
最後發現這兩張卡都是所謂的雙重代價生物。
此時就可以去找中間的
「関連カード」連結,發現有個專有名詞沒有外框(《》或【】),
而在該頁面的專有名詞是
「ダブルコストモンスター」,就代表他是一個名為"雙重代價生物"的頁面。
點進去之後找一下關於スキルドレイン(技能剝奪)的單字,發現有一條解說裡包含了技能剝奪。

--フィールド上に表側表示で存在する場合、《スキルドレイン》等に効果は無効化される。
一方、《スキルドレイン》があっても裏側表示である時には効果が無効化されない。
BINGO,裡面的解說正是我們想要的。
解說翻譯下來:
表側存在的雙重代價生物會因為技能剝奪一類的無效系卡給無效掉效果。
另一方面,就算有技能剝奪存在於場,但裡側狀態的雙重代價生物並不會被無效。

(但関連カード連結比較推薦日文有底子的人使用,畢竟專有名詞還是太多的緣故。)
這些解說告訴我們的訊息:
1.同一種類別的怪物效果,判例、解說是共用的。
2.裡側狀態的卡片不會受到技能剝奪影響(請詳閱技能剝奪效果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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Mugodandy 發表於 2016-1-15 10:04 PM

太強大了,樓主大大辛苦了,特頂您真的是太神了,膜拜.

b9533137 發表於 2016-11-28 07:41 AM

實在太強了吧~樓主大大~辛苦了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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