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芥末可以殺菌嗎?

熱度 2已有 442 次閱讀2011-6-19 08:09 PM|

本草綱目菜之一http://zh.wikisource.org/wiki/本草綱目/菜之一#.E8.8A.A5記載
芥有三種︰葉大子粗者,葉可食,子入藥用;葉小子細者,葉不堪食,子但作齏 ;又有白芥子,粗大白色,如白粱米,甚辛美,從西戎來。
莖葉

【氣味】

辛,溫,無毒。

【主治】

歸鼻,除腎經邪氣,利九竊,明耳目,安中。久食溫中(《別錄》)。止咳嗽上氣,除冷氣(《日華》)。主咳逆下氣,去頭面風(孟詵)。通肺豁痰,利膈開胃(時珍)。

【附方】

新四。

牙齦腫爛,出臭水者︰芥菜稈燒存性,研末,頻敷之,即愈。

飛絲入目︰青菜汁點之如神。(《摘玄方》)。

漆瘡搔癢︰芥菜煎湯,洗之。(《千金方》)。

痔瘡腫痛︰芥葉搗餅,頻坐之。(談野翁《經效方》)。

【氣味】

辛,熱,無毒。

時珍曰︰多食昏目動火,泄氣傷精

【主治】

歸鼻,去一切邪惡疰氣[註1]喉痺(弘景)。疰 氣發無常處,及

射工毒[註2]

,丸服之,或搗末醋和塗之,隨手有驗(蘇恭)。

治風毒腫及麻痺(應該對小兒麻痺漸凍人植物人有幫助),醋研敷之。撲損瘀血,腰痛腎冷,和生薑研塗貼之。又治心痛,酒調服之(《日華》)。研末作醬食,香美,通利五臟(孟詵)。研末水調,塗頂囟,止衄血(吳瑞)(鼻血)。

溫中散寒,豁痰利竅,治胃寒吐食肺寒咳嗽,風冷氣痛,口噤唇緊,消散癰腫瘀血(時珍)。


這裡  http://chem.kshs.kh.edu.tw/epaper/c_epaper_no39/c_epaper_no39teach.htm
告訴我們
芥末和山葵裡面都有一種辛辣的成分──異硫氰酸丙烯酯(Allyl isothiocyanate)
異硫氰酸丙烯酯能殺菌,可不是隨便說說,要拿出實驗的證據。
科學家以腸炎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為對象做過研究。
腸炎弧菌主要寄生在海水或魚介類等海產中,據調查80 %海產中可檢出此種菌,
故此菌一直高居食品中毒之主要元兇之一,所以腸炎弧菌之檢驗工作十分重要。

把腸炎弧菌混入裝有鮪魚懸浮液的試管,有些試管加入少量山葵
,有些試管加入少量異硫氰酸丙烯酯,其中試管則不添加作為對照組。

過了幾小時再計算其菌落數,結果發現,對照組的試管中,
在數小時內菌落數增加了數萬倍,但添加了山葵或異硫氰酸丙烯酯的試管
,菌落數明顯較少。

如果添加山葵或異硫氰酸丙烯酯夠多的話,菌落數甚至比當初混入試管的菌落數還少。
可見無論是山葵或異硫氰酸丙烯酯,都有良好的殺菌效果,
尤其是脂肪含量愈多的鮪魚,效果愈好。

有些報導甚至指出異硫氰酸丙烯酯有治療,甚至抗癌的效果。

[註1]十疰,十種疰病的合稱。指氣疰、勞疰、鬼疰、冷疰、生人疰、死人疰、尸疰、食疰、水疰、土疰,詳見http://big5.wiki8.com/shizhu_8548/
[註2]射工毒是一種蟲毒,詳見http://www.hudong.com/wiki/射工病

路過

雞蛋
2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26 06:12 A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