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用荔枝治百病

已有 244 次閱讀2011-8-2 11:57 PM

《本草綱目》載:荔枝有補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腫痛、鎮咳養心等功效。
但李時珍說:「荔枝氣味純陽,其性微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也。」
也就是說吃多火氣會大。
病齒及火病人尤忌之。
有牙齒病及火氣大的人最好不要吃。
簡略地介紹荔枝的功用
根部:微苦、澀,溫。消腫止痛。用於胃脘脹痛。
果肉:假種皮,甘、酸,溫。益氣補血。用於病後體弱,脾虛久瀉,血崩。
果核:甘、微苦、澀,溫。理氣,散結,止痛。用於疝氣痛,鞘膜積液,睾丸腫痛胃痛,痛經。

本草綱目的果之三把荔枝的功能介紹得很詳細

(應該是果肉)

【氣味】甘,平,無毒。

【主治】

止渴,益人顏色(《開寶》)。食之止煩渴,頭重心躁,背膊勞悶(李 )。通神益智健氣(孟詵)。治瘰癧瘤贅(惡性淋巴瘤),赤腫疔腫,發小兒痘瘡(時珍)。

【附方】痘瘡不發疔瘡惡腫風牙疼痛呃逆不止

【氣味】

甘,溫,澀,無毒。

【主治】

心痛、小腸氣痛 疝氣痛

【發明】

時珍曰︰荔枝核入厥陰,行散滯氣,其實雙結而核肖睪丸,故其治 疝卵腫(陰腫)。


這裡http://big.hi138.com/?i127199告訴我們:
荔枝核是無患子科植物荔枝(Litchi Chinensis Sonn)的成熟種子. 又名荔仁或荔核,味甘、微苦,歸肝、腎經。功效行氣散結、祛寒止痛. 荔枝核的化學成份包括甾類皂甙揮發油鞣質脂肪酸聚合花色素成份糖類蛋白質以及無機鹽。 荔枝核有降血糖調血脂抗氧化保肝作用. 其水提取物及黃酮類化合物的體外實驗表明,荔枝核對乙肝病毒HBsAg, HBeAg, HBVDNA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結論: 荔枝核黃酮類化合物在Hep2細胞中對呼吸道合胞病毒有抑制作用
這裡http://big.hi138.com/?i309261告訴我們:
荔枝核完整的化學成分

這裡http://big.hi138.com/?i131438告訴我們:
荔枝草(Herba Salviae Plebeiae),又名癩蛤蟆草、蝦蟆草、鳳眼草等,全草含高車前苷(homoplantaginin) 、粗毛豚草素(hispidulin)、咖啡酸(caffeic acid)等化合物,味苦、辛,性涼。歸肺、胃、腎經。有清熱解毒涼血散瘀,利水消腫等功效。臨床及民間用於治療急性扁桃體炎、慢性氣管炎、陰道炎等,均取得較好療效。
實驗結果,荔枝草能減輕二甲苯所致的耳廓腫脹;能減輕角叉菜膠致小鼠足趾腫脹;減輕小鼠包埋棉球所致的慢性肉芽腫降低小鼠毛細血管通透性結論:荔枝草具有抗炎作用

這裡http://big.hi138.com/?i131437告訴我們:
荔枝多糖激活巨噬細胞,增強其吞噬功能,能促進特異性抗體的產生(應該對唐氏症及許多病症有幫助),增加外周血T淋巴細胞數量T淋巴細胞中樞免疫器官的肝臟和脾臟有顯著的促進與改善作用,並具有抵抗CY所致體液免疫功能降低和免疫器官重量減少的作用。綜上所述,荔枝多糖具有提高免疫活性作用。荔枝多糖的免疫活性作用與其他天然產物所提取出的多糖所具有的活性作用類似,顯示了多糖的活性特點。

這裡http://big.hi138.com/?i130568告訴我們:
荔枝草揮發油中化學成分萜類化合物為主,特別是倍半萜烯及其含氧衍生物,主要化學成分是β-案葉醇(22.55%),γ-案葉醇(10.91%),(-)-去氫白菖蒲烯(7.40%),沈香螺醇(5.41%),β-杜松烯(4.78%)。

這裡http://big.hi138.com/?i305856告訴我們:
實驗結果表明,番荔枝內酯顯著抑制Raji細胞增,並可能通過線粒體途徑促進其雕亡,並在一定範圍內與作用時間、藥物濃度成正相關。阿黴素是目前淋巴瘤藥物治療的一個經典用藥,本實驗用其作為陽性對照,結果表明,阿黴素對抑制Raji細胞的增殖和促進其雕亡都有明顯作用,與其比較發現,番荔枝內酯在較低劑量(12.5 μg/mL)時即能達到常規劑量阿黴素的作用效果,濃度提高甚至超過阿黴素的作用效果
這裡http://big.hi138.com/?i309634則告訴我們:
番荔枝內酯化合物的抗腫瘤作用被認為是作用於NADH氧化還原酶,抑制電子傳递,從而抑制ATP的產生,ATP池的耗竭致使細胞死亡。本研究表明,番荔枝內酯化合物AS-4對人肝癌細胞株HepG2有較顯著的抑制作用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20 10:27 A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