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覆盆子的功效

已有 328 次閱讀2011-8-4 10:43 PM

覆盆子是一種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木本植物,是一種水果,果實味道酸甜,植株的枝幹上長有倒鉤刺。
覆盆子有很多別名,例如:懸鉤子覆盆[1]覆盆莓托盤(東北)、餑餑頭(東北)、樹梅樹莓野莓木莓烏藨子[2]小托盤[3]竻藨子[4]
覆盆子植物可入藥,有多種藥物價值,其果實有補腎壯陽的作用。覆盆子油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前列線素分泌賀爾蒙

在本草綱目的敘述裡,覆盆子和懸鉤子是非常接近,但不一樣的植物。

【氣味】甘,平,無毒。權曰︰甘、辛,微熱。

【主治】益氣輕身(減肥),令發不白(《別錄》)。補虛續絕,強陰健陽(調和身體的陰冷陽熱),悅澤肌膚,安和五臟,溫中益力,療癆損風虛補肝明目。並宜搗篩,每旦水服三錢 痿 能令堅長。女子食之有子(權)。食之令人好顏色。榨汁塗發不白(藏器)。益腎臟縮小便。 取汁同少蜜煎為稀膏,點服,治肺氣虛寒(宗 )。

【發明】時珍曰︰複盆、蓬 ,功用大抵相近,雖是二物,其實一類而二種也。一早熟,一晚熟,兼用無妨,其補益與桑椹同功。若樹莓則不可混采者也。

懸鉤子http://zh.wikisource.org/wiki/本草綱目/草之七#.E6.87.B8.E9.89.A4.E5.AD.90

【氣味】酸,平,無毒。

【主治】醒酒止渴,除痰,去酒毒(藏器)。搗汁服,解射工沙虱毒(時珍)。


這裡http://www.shen-nong.com/chi/herbal/fupenzi.html告訴我們:
覆盆子能益腎固精(避免遺精)、縮尿(避免尿)。
而且有類雌激素作用[註1]促進淋巴細胞增殖(也就是免疫系統停擺時,可以激發免疫系統功能再度啟動。)[2]升高睪酮水平(增進生育能力、提升免疫力、對抗骨質疏鬆)[3]等功能。

[註1]雌激素【英文:Estrogen,又稱:動情素】是一類主要的女性荷爾蒙,包括雌酮雌二醇等。
女性生殖系統:雌激素促進輸卵管、子宮、陰道與女陰增大,陰道增厚,以及最重要的子宮內膜增厚。
乳房雌激素可使脂肪堆積在乳房(讓女性咪咪變大)
骨骼:雌激素會使女性在青春期快速長高
脂肪:雌激素會使得皮下脂肪積量增加,並且使脂肪堆積在乳房臀部

[2]淋巴細胞(lymphocyte)也稱淋巴球(白血球),為白細胞中體積最小的一種,直徑6-8微米;淋巴細胞是一類具有免疫識別功能的細胞系統。按其發生遷移表面分子功能的不同,可分為T細胞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

[3]睾酮(又稱睾固酮睾丸素睾丸酮睾甾酮)是一種類固醇荷爾蒙男性睾丸女性卵巢分泌腎上腺亦分泌少量睾酮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它對健康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包括增強性慾力量免疫功能對抗骨質疏鬆症等功效。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26 02:16 P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