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杏仁和薏仁都可以對付肺的問題!

熱度 12已有 357 次閱讀2011-10-27 04:08 PM|

這裡http://zh.wikisource.org/wiki/本草綱目/果之一#.E6.9D.8F告訴我們:
核仁

【氣味】

甘、苦,溫、冷利,有小毒

【主治】

咳逆上氣雷鳴,喉痺,下氣,產乳金瘡,寒心奔豚(《本經》)。驚癇,心下煩熱,風氣往來,時行頭痛,解肌,消心下急滿痛,殺狗毒(《別錄》)。解錫毒(之才)。治腹痺不通,發汗,主溫病香港腳,咳嗽上氣喘促。入天門冬煎,潤心肺。和酪作湯,潤聲氣(甄權)。除肺熱,治上焦風燥,利胸膈氣逆,潤大腸氣秘(元素)。殺蟲,治諸瘡疥,消腫,去頭面諸風氣 (時珍)。

【附方】喘促浮腫,小便淋瀝、偏風不遂,失音不語、喉痺痰嗽、喉熱生瘡、卒失音聲、肺病咯血、血崩不止、耳卒聾閉、身面疣目陰瘡爛痛

至於為什麼有小毒?

這裡http://organic.niu.edu.tw/04-consumption/life/veg/veg-14.htm告訴我們:
杏含苦杏仁,苦杏仁有一定毒性,食用時必須先在水中浸泡多次,並加熱煮沸,使有毒物質溶解於水中。因為杏仁中含有苦杏仁,是一種毒性物質,經脢或酸水解後,可釋於出氫氰酸和苯甲醛。過多的氫氰酸與組織細胞含鐵呼吸脢結合,可阻斷氧的傳遞,使組織細胞死亡。因此,吃食苦杏仁不宜過量。成人吃進 40 至 60 枚苦杏仁會在 5 小時內發生中毒,兒童吃進 10 至 20 枚苦杏仁也會中毒。
不過至目前為止,我喝市售的杏仁茶都沒喝出事來。
薏苡
薏苡仁
【主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久風濕痺,下氣。久服,輕身益氣(《本經》)。除筋骨中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別錄》)。炊飯作面食,主不飢,溫氣。煮飲,止消渴,殺蛔蟲(藏器)。治肺痿肺氣,積膿血,咳嗽涕唾,上氣。煎服,破毒腫(甄權)。 去乾濕香港腳,大驗(孟詵)。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濕。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

路過

雞蛋
9

鮮花
3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thelord20092011-10-28 04:35 PM
我買杏仁茶或薏仁漿
都買整瓶的
慢慢喝
回復 thelord20092012-2-13 08:25 PM
"強抗健康素"
http://www.vnb.com.tw/0004/html/big/1294983101.jpg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3-29 09:18 P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