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用西方複雜的觀點,探討紅斑性狼瘡的原因!

熱度 1已有 230 次閱讀2011-12-4 09:04 PM|

自體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亦作自體免疫問題,是一種人體內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正常細胞的疾病,就是正常的免疫能力下降,而異常的免疫能力卻突顯的一種問題。
隨攻擊目標的不同,有攻擊「染色體」的,有攻擊「(雙鏈)DNA」的,有攻擊「RNA」的,還有攻擊「ENA」的,等等許多種
不論「染色體」還是「(雙鏈)DNA」還是「RNA」,還是「ENA」,都是構成細胞與我們身體必要的元素,所以免疫系統一旦將之視為仇敵,不斷地攻擊,就會造成我們的細胞與器官遭到破壞的嚴重後果。
「紅斑性狼瘡」可能是「抗SS-A/Ro抗體」所導致,但也可能是「抗Sm抗體」、「抗SS-B/ La抗體」等等所導致

這裡http://big.hi138.com/?i363580告訴我們:
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種多因素(遺傳、感染等)參與、多發於青年女性、累及多系統、多臟器的極其復雜的特異性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慢性炎癥性疾病。血清中出現以抗核抗體为代表的多種自身抗體和多系統波及是SLE的兩個主要臨床特征。
免疫熒光檢查證实腎、皮膚、腦等多處均有抗DNA免疫復合物沈積
多數作者認為在遺傳素質基礎上,加上诸如感染、紫外線輻射、藥物、內分泌等因素的作用,造成免疫功能紊亂,使抑制T細胞功能降低B淋巴細胞功能亢進多種自身抗體大量產生,導致组織破壞而發病。SLE的基本病變是結締組織的黏液性水腫、纖維蛋白樣变性和壞死性血管炎

結締組織細胞纖維細胞外間質組成。細胞有巨噬細胞成纖維細胞漿細胞肥大細胞等。纖維包括膠原纖維彈性纖維網狀纖維主要有聯繫各組織器官的作用結締組織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創傷的癒合多通過它的增生而完成...(1)

T細胞淋巴細胞的一種,在免疫反應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T細胞在胸腺內分化成熟,成熟後移居於周圍淋巴組織中。T是「胸腺」(Thymus)而不是甲狀腺(Thyroid)英文縮寫...(2)

B細胞(B淋巴球)是一種骨髓中成熟,擔任體液性免疫,產生抗體的細胞。當遇到抗原時,會分化成核比例較大的大淋巴球,叫漿細胞。漿細胞的細胞質中且會出現一些顆粒,這些顆粒容易被甲基藍等天青染料所染色,同時會出現抗體,表現在細胞膜或釋放出去。...(3)

漿細胞(Plasma cell),亦稱為效應B細胞,是免疫系統中釋放大量抗體的細胞。漿細胞的染色質粗密、 聚集成堆、常呈紫丁香色漿細胞是由B細胞對於CD4+淋巴細胞的刺激異化而來。抗原被B細胞的吞噬作用(phagocytosis)吸收後,吞噬體(phagosomes)中因和溶酶體(lysosomes)結合而分解,釋放出付著在抗原上的蛋白酶此酶分解了抗原後,抗原的碎片就付著在MHC II(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 II)分子上,並出現在其外表面...(4)

骨髓是重要的造血免疫器官血液的所有細胞成分都來源於造血幹細胞,其中髓系細胞(紅細胞系、粒細胞系、單核細胞系與巨核細胞-血小板系)是完全在骨髓內分化生成的;淋巴系細胞(T細胞B細胞的發育前期是在骨髓內完成;另外B細胞分化為漿細胞後,也回到骨髓,並在這裡大量產生抗體造血組織包括網狀結締組織與造血細胞。神經、微血管系統、網狀細胞、成纖維細胞、血竇內皮細胞、巨噬細胞、脂肪細胞等形成網狀結構。...(5)

人體骨骼具有支撐身體的作用,其中的硬骨組織和軟骨組織皆是人體結締組織的一部分(而硬骨是結締組織中唯一細胞間質較為堅硬的)。...(6)

巨噬細胞的主要功能是以固定細胞或游離細胞的形式對細胞殘片及病原體進行噬菌作用(即吞噬以及消化),並激活淋巴球或其他免疫細胞,令其對病原體作出反應...(7)

紅斑性狼瘡也會造成風濕風濕是指以肌肉關節疼痛為主的一類疾病主要影響身體的結締組織,可能是免疫系統損傷造成的中醫認為是由於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脈引起的...(8)

由以上的敘述,不難發現影響順序
(6)(5)(2)(3)(7)(2)(3)(4)→(1)(8)

衰老的紅血球被脾臟、肝臟等處的巨噬細胞吞噬並破壞,殘餘物質被釋放到血液中
所以我認為也許上述的漿細胞(紫丁香色)像衰老的紅血球一樣巨噬細胞吞噬並破壞殘餘物質被釋放到血液(紅色)所以紅斑性狼瘡成紫紅色



路過

雞蛋

鮮花
1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28 09:38 P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