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徹底治療肺積水

熱度 4已有 1427 次閱讀2011-12-5 06:10 PM|

這裡"肺沒事為何會積水?"(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671326.html)告訴我們:
肺積水和左心腎衰竭(建議參考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660728.html)靜脈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神經所致的功能紊亂肺壓有關。

吸氧為主的綜合治療是目前治療高原肺水腫的最有效方法。
也就是用氧氣的壓力由內把水排出去
這裡http://big.hi138.com/?i314965講到的機械通氣治療,其實也和治療高原肺水腫是一樣的。

一般的中醫療法,大概都會看到這個葶藶大棗瀉肺湯(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m/zhangbutao/cure/C3.htm)
關於葶藶葶藶用於水腫、懸飲、胸腹積水、小便不利等。
北葶藶子含有強心作用的物質、芥子甙脂肪油、蛋白質、糖類等,南葶藶子含揮發油(油中含異硫氰酸苄脂,異硫氰酸烯丙酯等)、脂肪油強心甙(其一名七里香甙甲)等。兩種葶藶子醇提取物,均有強心作用,能使心肌收縮力增強心率減慢。對衰弱的心臟可增加輸出量降低靜脈壓大劑量可引起心律不齊等強心甙中毒症狀
葶藶利水道,下膀胱水,皮間邪水上出面目浮腫大降氣辛酸同用以導腫氣。通身腫滿,為末,棗肉丸服,神驗。)
上頭講的辛酸,應該是指既辛(辣)又帶些酸(如同芥末大蒜辣椒)的食材吧(如同南葶藶子的揮發油成分)。

上方本草綱目百病主治藥諸腫的連結還有許多去水腫的食材:
潔淨府
海藻下十二水腫,利小便。)海帶 昆布(利水道,去面腫。)茅根(虛病後,飲水多,小便不利作腫,同赤小豆煮食,水隨小便下。)蒲公英(煮服,消水腫。)
〔穀部〕薏苡仁水腫喘急,以郁李仁絞汁煮粥食。)黑大豆逐水去腫。桑柴灰煮食,下水鼓。《范汪方》︰煮汁入酒,再煮服,水從小便出。《肘後方》︰煮乾為末服。)赤小豆下水腫,利小便。桑灰汁煮食代飯,冬灰亦可。同薑、蒜煮食。水蠱,腹大有聲,皮黑者,同白茅根煮食。足腫,煮汁漬洗。)腐婢(下水氣。)綠豆(煮食,消腫下氣。十種水氣,同附子逐日煮食。)
〔菜部〕葫蒜(同蛤粉丸服,消水腫。同田螺、車前,貼臍,通小便。)胡蔥(應該是蒜苗浮腫,同小豆、硝石煮食。)羅勒消水氣。)百合除浮腫臚脹。)冬瓜小腹水脹,利小便。釀赤小豆煨熟,丸服。瓜瓤淡煮汁飲,止水腫煩渴。)胡瓜水病,肚脹肢浮,以醋煮食
〔果部〕李核仁(下水氣,除浮腫。)杏核仁浮腫喘急,小便少椒目治十二種水氣脹滿,行水滲濕。炒研,酒服方寸匕。)
〔木部〕桑白皮去肺中水氣,水腫腹滿臚脹,利水道也。)桑椹利水氣,消腫。水腫脹滿,以桑白皮煎水煮椹,同糯米釀酒飲。)桑葉(煎飲代茶,除水腫,利大小腸。)
〔介鱗〕海蛤治十二種水氣浮腫,利大小腸。水 腫病,同杏仁、防己、葶藶,棗肉丸服。水腫發熱,同木通、豬苓、澤瀉、滑石、葵子、桑皮煎服。石水肢瘦,腹獨大者,同防己、葶藶、茯苓、桑皮、橘皮、郁李丸服。氣腫,同昆布、鳧茈、海螵蛸、荔枝殼,煎飲服。)
逐陳
大豆黃卷(除胃中熱,消水病脹滿。同大黃醋炒,為末服。)蕎麥水腫喘急,同大戟末作餅食,取利。)米醋散水氣。)蔥白水 病,煮汁服,當下水。病已困者,爛搗坐之,取氣,水自下。)老絲瓜
調脾胃
〔菜果〕薑皮消浮腫腹脹。)蘿蔔酒腫及脾虛足腫,應該是指白蘿蔔柑皮(產後虛浮四肢腫,建議也可參考桔類的水果椰子漿(消水。)沙棠果http://baike.baidu.com/view/1980827.htm食之卻水病。)

當然去水的食材還有很多,以上這些列舉只是急救時比較容易取得的。

當然,以上這些食材能去水,應該跟"肺沒事為何會積水?"提到的細胞內外的滲透壓的差距有關。
《金匱要略》有記載“血不利則為水”,丹參可以通過擴張血管加快血液流速,從而消除血液瘀滯,改善微循環,因此“血行則水行”,局部的水腫狀態得以改善。
肺的水液代謝與水通道蛋白密切相關,丹參可能通過調節AQP-1的表達改善水液代謝,改善急性肺損傷(ALI)大鼠的血液流變學,從而減輕肺水腫狀態。

路過

雞蛋
4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評論 (1 個評論)

回復 thelord20092015-10-3 09:51 AM
海帶甘露醇對治療腦水腫很有效
節錄自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ef40CgAAQBAJ&pg=PT111&lpg=PT111&dq=碘+腦水腫
甘露醇用於治療各種原因引起的腦水腫,降低顱內壓
節錄自http://baike.baidu.com/view/32511.htm
海苔由於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所以它是一種很強的利尿劑,可作為治療水腫的輔助食品。
節錄自http://baike.baidu.com/view/45032.htm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25 04:10 A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