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五行八卦大解密

熱度 33已有 386 次閱讀2012-1-16 12:17 PM|

五行大解密
相生的關係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剋的關係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由相剋的關係可以看出有連跳兩級的關係
也就是
木剋土(木吸取土壤的養分)、土剋水木也剋水(木吸水、水生木)
土剋水(水來土淹)、水剋火土也剋火(土也可以滅火、火生土)
火剋金(火可以熔金)、金剋木(金可以鑿木)→火也剋木(火可以把木燒成土、木生火)
金剋木木剋土金剋土?(因為土生金)


八卦大解密
認識八卦之前須要有一些預備的邏輯觀念
八卦與太極
太極生兩儀(一陰一陽)
{我們存在的世界是陰、陽互為表裡,充滿陰離子與陽離子,連身體的電位也是一樣,有陰陽之分,男人的身體卻是同性戀像個女人,也跟這有關係。}

兩儀生四象(太陽、少陽、少陰、太陰)
{這四象可以說是陰、陽離子產生的狀態,不過還少了兩象:厥陰與陽明,這六象就是人體針灸的穴脈。}
{動之始則陽生,動之極則陰生;靜之始則柔生,靜之極則剛生;這也說明了氣的脈動,動生熱,靜生冷,這也是為什麼稱為陰柔的原因;而太極拳是結合了陰陽的循環,既不偏剛也不偏柔的功夫。}

四象生八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
{乾、兌屬太陽(陽離子多),離、震屬少陰(少量陰離子),巽、坎屬少陽(少量陽離子),艮、坤屬太陰(陰離子多)}
{我認為九陽神功屬太陽,九陰真經屬太陰。}
{而乾、坤大挪移就是太陽跟太陰兩者攪和在一起變換自如,形成太極。}
厥陰(陰要盡了而陽生)生少陰,少陰生少陽,少陽生太陰,太陰生陽明(應該可以說是雨過天晴),陽明(陽要盡了而陰生)生太陽,太陽復生厥陰,周而復始
{周而復始的變化,就如同月有陰晴圓缺一樣。}

八卦與五行
乾(天)、兌(澤)
金(太陽)
巽(風)、震(雷)
木(少陰)
(少陽)火(少陰) {一陽一陰,也難怪水火不容;同樣性質才能融在一起。}
坤(地)、艮(山)
土(太陰)

有了上面的預備知識,現在可以來解釋各單掛的意義了。
(
http://zh.wikipedia.org/wiki/八卦#.E5.85.AB.E5.8D.A6.E8.88.87.E5.85.AD.E5.8D.81.E5.9B.9B.E5.8D.A6)
各掛都有上、中、下三根棍子,我認為上面第一根代表天空中間那一根代表我們腳踏的地表(地殼)或者是海平面最下面那一根代表地底,也就是地球的地幔、地核
乾(天):上中下三根棍子都完好如初,代表宇宙剛開始什麼也沒有,如同天空一樣空蕩。

兌(澤):第一根棍子裂開,代表天空下雨。

離(火):地裂產生火,如同火山爆發、地的摩擦造成粒子的碰撞也可能會生火,所謂電光石火:電(電子、負電荷)的磨擦可能會產生光,石頭這種剛硬的固體的摩擦可能會產生火;不過電跟電、電跟石頭的摩擦可能也會生火。

震(雷):第一根棍子裂開,天裂,能量爆炸,會有聲音如音爆;至於第二根棍子裂開,地裂,應該是能量爆炸之後產生的閃電打落地面,造成地裂。
或者反過來說,第二根棍子裂開,地裂(地震),釋出大量負離子到天空,能量聚集足夠又打入地面,又是一個周而復始、能量不滅的循環。

巽(風):最下方的棍子裂開,地底裂開(應該像核融合、裂解),產生了大量的各種粒子(化學週期表)釋放到地表以上,而形成風的成分。
而風伴隨雷、火,會產生電,所以有風力發電、火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雷的能量可比喻為太陽能)。

坎(水):第一根棍子裂開,天裂,代表下雨;第三根棍子裂開,地底裂開(應該像核融合、裂解),產生了大量的各種粒子(化學週期表)釋放到地表以上,而形成風的成分;
不過應該這樣解釋:地底因為核融合裂解產生氫氣,和天空的氧氣結合就變成水,H2O,所以天會裂開降雨。

艮(山):第二、第三根棍子裂開,地表和地底裂開;歸類為地底的地幔有蕈狀的岩漿向上衝,當把地表衝開隆起時,就形成山。(請參閱 DISCOVERY的影片)

坤(地):第一、第二、第三根棍子都裂開,天、地表、地底都裂開,如同太陽是沒有殼的,也就是任何星球要產生地之前,一定是像太陽那樣,是一團火球。
{所以先有天(乾),才有地(坤)。}

而這八個單卦如果以上中下來分,我覺得可以對應中醫的三焦(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焦),可以用來解釋人的病理
1

路過
1

雞蛋
27

鮮花
3

握手
1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33 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3-29 01:40 P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