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如何治療重症肌無力?

熱度 3已有 1309 次閱讀2012-10-3 02:18 PM

新聞:過馬路被撞 肌無力女童要賠5千

這裡
告訴我們:
重肌無力症Myasthenia Gravis,簡稱M.G.),又稱重症肌無力乃神經肌的疾病引致肌肉顫動、軟弱及容易疲勞。這是一種自我免疫系統的紊亂,它會阻礙抗體的循環,阻塞乙醯膽素感受體 (acetylcholine receptors)在突觸後神經肌的接合點(post-synaptic neuromuscular junction)。此症會禁止神經傳送素乙醯膽素(neurotransmitter acetylcholine)而引致的刺激效果。
造成的許多症狀,在類型和嚴重性的變化,可能包括不對稱的眼皮下垂(一隻或雙眼的眼皮下垂)、複視(雙眼看到重影)。由於肌肉無力控制眼球移動,頸部、手臂、手指、手部、腿部的關係,會引致呼吸短暫而急促、斷續的講話、吞嚥困難、在面部表情上只有一個變化、說話經常出現鼻音不穩定或步履不穩的步態。

這裡
告訴我們:
基隆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說,重症肌無力與甲狀腺亢進常並存,治療好甲狀腺亢進對重症肌無力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裡http://faculty.npic.edu.tw/~health/c4.htm也告訴我們:
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有肌肉無力的現象,可是也有多言及好動的現象,這和重症肌無力無法控制肌肉似乎不太一樣,而且
週期性癱瘓,可與肌細胞膜功能異常有關。發作時細胞膜的Na+-K+泵興奮性增加,使大量K+離子內移至細胞內引起細胞膜的去極化和對電刺激的無反應性,導致癱瘓發作。甲狀腺機能亢進、醛固酮增多症等均通過鈉通道機制引起本病發作。

鎂激活 Na+/K+-ATPase 之活性,維持細胞內外之平衡。在鎂缺乏時,Na+/K+-ATPase 發生功能障礙,從而影響心肌而導致心律失常。低鎂血症是造成肌肉無力並失去平衡的主因

這裡有一個治療成功的例子。
有個中醫師治好了此病。
重症肌無力的治療原則就是健脾補氣!
因為根據中醫理論「脾主肌肉」、「眼胞屬脾」,此例醫案的基本治則是健脾補氣。

這裡
告訴我們:
運動神經上的動作電位到達軸突末梢時,會使得細胞外的鈣離子流入細胞內,促成軸突末梢釋放出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乙醯膽鹼和突觸後膜上的接受體(receptor)結合後,開啟鈉離子通道,引發肌肉內一連串的生化反應,而造成隨意肌的收縮。這個包含運動神經軸突末梢和突觸後的肌細胞膜的區域,我們稱之為神經肌肉接合(neuromuscular junction)。

因為鈣離子能幫助神經接合,所以建議喝"福樂高鈣無糖零脂優酪乳"

雖然重症肌無力是神經接合問題複雜的病症,但是癥狀的重點就是疲倦。
建議參考本草綱目 百病主治藥 脾胃
勞倦】(這是幫忙補充體力的)

〔草部〕

甘草(補脾胃,除邪熱,益三焦元氣,養陰血。)

人參(勞倦內傷,補中氣,瀉邪火。煎膏合薑、蜜服。)

〔菜穀〕

羅勒 胡蘿蔔 薏仁 黑大豆(也建議喝市售的無糖的黑豆漿代替) 紅豆 綠豆 豆豉 豆腐 豆黃

〔果木〕

大棗 木瓜 甘蔗 龍眼(中藥店有賣) 無花果

喝過蠻牛這種提神飲料的都知道,眼皮不易合起來,又可補充體力,所以也可喝藥妝店、藥局、便利商店均有售的提神飲料;提神飲料裡有許多維他命B群及牛磺酸,建議也可補充維他命B群http://www.easydacom.com.tw/products.jsp?pclass=0&pid=37 (維他命B群與許多神經病症有關,詳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維生素#.E4.BA.BA.E7.B1.BB.E6.89.80.E9.9C.80.E9.87.8D.E8.A6.81.E7.BB.B4.E7.94.9F.E7.B4.A0)

又新聞中該小妹下肢及身體浮腫,建議平時料理食物以少糖為主,並建議參考這裡
介紹草綱目百病主治藥諸腫的連結許多去水腫的食材,裡頭有一些也是上方關於勞倦的食材。

路過

雞蛋

鮮花
3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thelord20092013-9-3 07:59 AM
長期以來人們即發現重症肌無力與胸腺(或胸腺瘤)有關。重症肌無力臨床上可分為3型,如眼瞼下垂、視物長久感疲勞、復視,為眼肌型;上肢伸舉不能持久、步行稍遠需坐下休息,為軀幹型;咀嚼吞咽費力,甚至呼吸肌麻痹,為延髓型。臨床上最危險的是肌無力危象,病人呼吸肌麻痹必須人工輔助呼吸。

目前認為重症肌無力是一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因胸腺受某種刺激發生突變,不能控制某些禁忌細胞株而任其分化增殖,對自身成分(橫紋肌)發生免疫反應,出現肌無力。
以上節錄自http://cht.a-hospital.com/w/胸腺瘤#.UiUlHdKc7Vw

所有胸腺瘤均起源於胸腺上皮細胞。僅有4%的胸腺瘤是由單一的胸腺上皮細胞組成,絕大多數胸腺瘤是胸腺上皮細胞和淋巴細胞混合組成的。
節錄自http://jbk.39.net/keshi/waike/xinxiong/cause/4e23a.html

血液中的淋巴細胞,70-80%為T淋巴細胞(T細胞)。它們源自於骨髓裡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被血液送到胸腺裡,受胸腺激素的誘導,成為成熟但還沒有免疫功能的T細胞,再把它們送到脾臟、淋巴系統和其他器官,讓它們在那裡受胸腺激素的影響進一步成熟,隨時準備抵抗各種對人體有害的敵人。胸腺激素還能提高淋巴細胞的防禦能力,誘導B細胞(一種淋巴細胞)成熟。
胸腺、甲狀旁腺都由咽囊發生;胸腺瘤能產生類促腎上腺皮質素、類胰島素、類胰高血糖素、類降鈣素等激素樣物質;對腦下垂體細胞有暫時刺激作用,延緩骨的成熟、骨的重量、體積及鈣含量減少。胸腺本身受多種激素影響,如睪酮和雌激素可促使胸腺退化;注射糖皮質激素、促腎上腺皮質素等能使胸腺變小。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胸腺

通過對人胸腺瘤MCF-7和MDA-MB-231兩個細胞系的作用分析,白藜蘆醇介入細胞週期控制的誘導細胞凋亡的機制。
節錄自http://www.chemicalbook.com/NewsInfo_361.htm
回復 thelord20092013-9-3 08:30 AM
Akt的是參與調節細胞增殖和凋亡平衡的絲/蘇氨
基酸蛋白激酶。
在多種人類腫瘤,包括結腸癌,胸腺癌及胃癌中均發現Akt蛋白激酶活
性增高現象。
節錄自http://csb.scichina.com:8080/kxtb/fileup/PDF/07kz1523.pdf

褪黑素可通過影響線粒體途徑從而調控大鼠胸腺細胞的凋亡。
http://www.lunwentianxia.com/product.sf.3812448.1/
回復 thelord20092014-6-25 07:53 PM
罹肌無力重症的林純安重病住院,躺在病床的她因血中二氧化碳過高,仰賴呼吸器供氧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25000724-260107

我用純蔓越莓汁
http://www.bioes.com.tw/Index.asp?ID=SArticle&PDID=80
給二氧化碳中毒、意識模糊的人喝下
恢復效果很快
回復 thelord20092014-6-25 08:34 PM
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搭配在一起,
用於肌肉能量的產生以及肌肉的構成。
所以肌肉無法產生能量應該也會肌無力

異亮氨酸存在於堅果、種子、乳酪、和小麥胚芽中。
亮氨酸存在於乳製品中,燕麥和小麥胚芽中也發現有亮氨酸存在。
纈氨酸存在於穀物、乳製品、蘑菇、大豆製品、花生。
節錄自http://www.taiwanpolycom.com.tw/health/health01/health01a101.html
回復 thelord20092014-6-25 08:50 PM
甘氨酸
治療重症肌無力和進行性肌肉萎縮
http://baike.baidu.com/view/513071.htm
海菜、海藻也含很多甘胺酸 (Glycine),吃素的人可以吃紫菜、昆布等海菜
http://www.dietandfitnesstoday.com/vegetables-high-in-glycine.php
回復 thelord20092014-7-11 10:33 PM
多食溫補:肌無力患者脾胃虛損,宜多食甘溫補益之品,能起到補益、和中、緩急的作用,常用補益食物:
雞蛋、牛奶、都是重症肌無力患者日常膳食中重要的食品
蔬菜:菜心、韭菜、生薑、蓮藕、番茄、土豆、栗子、核桃仁、花生等。
重症肌無力患者適合食用以下水果:蘋果、橙子、柚子、葡萄、楊梅、石榴、桃子、枇杷果、桂圓等。
節錄自http://cht.a-hospital.com/w/肌無力

鉀能加強肌肉的興奮性,如血液中鉀的含量不正常,就影響橫紋肌的活性,造成肌肉傳導不正常。
缺鎂的主要症狀為肌肉顫抖、精神緊張、手足抽搐,故重症肌無力的患者應給以含鎂高的食物。
當維生素B1不足,丙酮酸和乳酸就會堆存在肌肉組織中,出現神經肌肉,使肌肉纖維化以及心肌和腦組織結構功能的改變。肌肉纖維化後,肌肉表現無力,全身怠倦。
維生素B6能抑制震顫和精神緊張,對重症肌無力的病人可增加肌纖凝蛋白的合成,並能加強肌肉的收縮能力。
維生素C對重症肌無力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神經肌肉接頭阻滯很重要,重症肌無力的病人應用適量的維生素C,以防止肌纖維的輕度萎縮和退行變性。
重症肌無力病人,常有甲狀腺機能亢進,還應供給含硒豐富的食物。
節錄自http://cht.a-hospital.com/w/營養學/重症肌無力

把亮氨酸和異亮氨酸與纈氨酸搭配在一起,用於肌肉能量的產生。
異亮氨酸存在於堅果(http://viva.lianhwa.com.tw/product/product18.html)、種子、乳酪、和小麥胚芽(http://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1276632)中。
亮氨酸存在於乳製品中,燕麥和小麥胚芽中也發現有亮氨酸存在。
纈氨酸食物來源 :穀物、乳製品、蘑菇、大豆製品、花生。
鎂的減少可降低神經肌肉的興奮,
促進興奮在神經末梢的傳遞,引起肌肉的攣縮。
紫菜(海苔http://motomotoyama.lianhwa.com.tw/Product/Product.aspx?CategoryItemId=3)含鎂量最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鎂460毫克
節錄自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2612.html《和重建肌肉有關的胺基酸》
B1缺乏症:肌變軟和萎縮
節錄自http://www.taiwanpolycom.com.tw/health/health01vB1.html
B3缺乏症:早期:肌虛弱
節錄自http://www.taiwanpolycom.com.tw/health/health01vB3.html
回復 thelord20092014-8-30 12:53 PM
重肌無力症是一個自我免疫的channelopathy:它的特點是抗體被指揮對抗自身的蛋白質。有75%患者的胸腺有異常。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重症肌無力

精氨酸的主要作用:肌肉運動、胸腺和免疫功能
堅果富含精氨酸。
節錄自http://www.taiwanpolycom.com.tw/health/health01/health01a101.html
含有大量精胺酸的食物則包括有黑巧克力、花生、核桃、芝麻。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精氨酸
回復 thelord20092015-3-23 08:10 PM
重肌無力症,常引致【肌肉顫動、軟弱及容易疲勞】。會阻礙抗體的循環,阻塞乙醯膽鹼感受體在突觸後神經肌的接合點。此症會禁止神經遞質乙醯膽鹼而引致的刺激效果。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重症肌無力

低鎂血症對神經肌肉的影響
對神經 - 肌肉的影響在正常情況下,運動神經末梢在動作電位去極相的影響下,大量含乙醯膽鹼的囊泡向軸突膜移動。通過出泡作用,大量乙醯膽鹼得以釋出至神經-肌肉接頭的間隙。囊泡的釋放除受軸突膜電位變化的影響外,還與細胞間液中的Ca2+和Mg2+濃度有關。
低鎂血症時,【鈣離子的進入增多,故乙醯膽鹼的釋放量也增多。】
Mg2+還能抑制終板膜上乙醯膽鹼受體對乙醯膽鹼的敏感性。低鎂血症時,這種抑制減弱。因此,神經-肌肉接頭處興奮傳遞加強。
故在臨床上可出現【一系列神經-肌肉應激性增高的表現如小束肌纖維收縮、震顫】
對代謝的影響
(1)低鈣血症:【中度至重度低鎂血症常可引起低鈣血症】
節錄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555706.htm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19 07:48 P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