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甲醛、一氧化碳...各種有毒物質到身體裡要怎麼清?

已有 489 次閱讀2015-2-12 04:15 PM

首先
解毒的氨基酸
天冬氨酸有助於肝臟從化學物質中排毒。
甲硫氨酸能預防和治療有毒金屬非金屬對人體的傷害,是預防和治療重金屬鉛鎘汞對機體造成損害的重要物質。
甘氨酸是人體解毒化學物質的一個重要組成成分
谷胱甘酸易與某些藥物、毒素(如自由基、碘乙酸、芥子氣,鉛、汞、砷等重金屬)等結合,有整合解毒作用。
半胱氨酸是一種很強的解毒劑
能解除體內的毒素,如砷(砒素)及水銀之類
相關食物請參照連結網址
甲醛清除劑大部分是應用含有氨(胺)基之化合物和甲醛作用時的化學反應
所以上述解毒的氨基酸應該可以解甲醛的毒

甲醛,看化學結構http://zh.wikipedia.org/zh-tw/甲醛,有碳C、氫H、氧O等元素。
在大多數代謝途徑中的作用:碳水化合物代謝(醛縮酶,脫氫酶、其它代謝途徑(碳脫水
(食物參照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31164.html)是氧化-還原反應中幾個金屬酶的協同因子。例如:甲酸脫氫酶(甲醛的還原性很強,很容易被氧氣等試劑氧化為甲酸。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甲醛)、乙醛氧化酶
既然容易成為甲酸,和酸代謝有關鋅、錳(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8112.html AADC,芳香族L-胺基酸脫羧酵素缺乏症)、維他命B6(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9079.html 胺基酸/有機酸代謝異常)
(食物參照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31164.html)醛氧化酶

一氧化碳與體內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大200-300倍,而碳氧血紅蛋白(一氧化碳造成)較氧合血紅蛋白的解離速度慢3600倍,當一氧化碳濃度在空氣中達到35ppm,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又稱煤氣中毒)。
一氧化碳、氰離子一旦和血紅蛋白結合就很難離開,這就是煤氣中毒和氰化物中毒的原理,遇到這種情況可以使用其他與這些物質結合能力更強的物質來解毒。
一氧化碳CO,其中碳氧間的三對共用電子對有一配位鍵,兩個正常共價鍵。
當一路易士鹼供應電子對給路易士酸而形成化合物時,配位鍵就形成了
一氧化碳易溶於乙酸(醋酸),乙醇(酒)
如何解一氧化碳中毒?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652394.html
推薦:薑(或薑糖)、大蒜、葡萄酒、醋(http://www.go-88.com/product-list.asp?pd_type=317)
含鎳之一氧化碳去氫化酵素的的主要功能是以水分子作為氧原子的來源,將一氧化碳可逆地氧化形成二氧化碳

電子親合能越大,它奪取電子的能力(或稱「非金屬性」)越強
硫、硒電子親合能均大於一氧化碳CO的氧
所以也許硫、硒的食物可以把血紅蛋白的一氧化碳CO搶過來,一氧化碳的毒。
含有硫的食物:雞蛋黃、生大蒜、生洋蔥、椰菜
含有硒的食物:小麥胚芽(記得用熱開水泡),子麥糠,洋蔥,蕃茄,綠色花菜

鍵斷裂
在生物化學打破大分子的過程(通過拆解其內部能量)的分解代謝。酶,其催化鍵裂解被稱為裂合酶,而它們通過水解或氧化/還原,所以亦可稱為水解酶氧化還原酶
由《錳》激活的酶很多,包括『氧化還原酶』、『裂解酶』、『水解酶』...
《鋅》金屬酶分為以下六組:『氧化還原酶』、『水解酶』、『裂解酶』...
AADC,芳香族L-胺基酸脫羧酵素缺乏症
含鋅最多的食物建議可以參考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4201.html,含錳最多的食物建議可以參考每朝健康綠茶

以解一氧化碳毒的效能來看,綠茶、葡萄酒、醋、桑椹汁(含鋅最多的食物http://www.go-88.com/product-list.asp)比較好(醋酸也建議可以用比較酸的果酸【蔓越莓、藍莓】來替代http://www.bioes.com.tw/Index.asp?ID=SArticle&PDID=432 http://www.bioes.com.tw/Index.asp?ID=SArticle&PDID=393)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發表評論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thelord20092015-2-17 12:18 PM
甲醛(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毒物)、氰化氫(劇毒且致命 http://zh.wikipedia.org/wiki/氰化氫)和水可以合成甘胺酸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甘氨酸

毒+毒+水=解毒的甘胺酸~~~^O^(詳見 解毒的氨基酸 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2612.html)
回復 thelord20092015-5-14 02:59 PM
氰化物擁有令人生畏的毒性
木薯中就含有含氰糖苷,在食用前必須設法將其除去(通常靠持續沸煮)。
水果的核中通常含有氰化物或含氰糖苷。如杏仁中含有的苦杏仁苷,就是一種含氰糖苷,故食用杏仁前通常用溫水浸泡以去毒。
氰化物在有機合成中是非常有用的試劑。常用來在分子中引入一個氰基,生成【有機氰化物,即腈。腈通過水解可以生成羧酸(http://zh.wikipedia.org/zh-tw/羧酸)】;通過還原可以生成胺等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氰化物

所以大量喝水是對於氰化物解毒的第一步

一些解毒藥物亦可使用,如羥鈷胺,該藥與氰化物螯合成氰鈷銨 (維生素B12)從腎臟排出。鈷化合物(如鈷-EDTA)和其他含金化合物亦可有效地將氰排出體外。
節錄自http://big5.wiki8.com/qinghuawuzhongdu_36196/
食物中鈷含量較高者有甜菜、捲心菜、洋蔥、蘿蔔、菠菜、西紅柿(番茄)、無花果、蕎麥和穀類等,蘑菇含量可達61ug/100g。
節錄自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13132.html

氰化物、硫化氫、疊氮化合物和一氧化碳都能夠與細胞色素氧化酶結合,並抑制其活性,從而造成細胞的「化學窒息」。
節錄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細胞色素c氧化酶

氫氰酸中毒的原理是氰酸離子(CN-)易與三價鐵(Fe+++)結合,但不能與二價鐵(Fe++)結合,當其被吸收入血後,因血紅蛋白含二價鐵,故不與結合,而隨血流運送至各處組織細胞,很快與細胞色素及細胞色素氧化酶的三價鐵結合,使細胞色素及細胞色素氧化酶失去傳遞電子的作用,而發生細胞內窒息。正常人體內含有硫氰生成酶,能使少量CN-轉變為無毒的硫氰化物,由腎臟排出,但這種機體解毒反應進行比較緩慢,當不足以解除氫氰酸的毒性時,即發生中毒。
節錄自 http://www.baike.com/wiki/氰化物中毒 http://cht.a-hospital.com/w/氰化物中毒

鐵的主要功能:
還原型氰化鐵氧化還原酶
還原型細胞色素C還原酶→線粒體呼吸系統
節錄自http://www.baike.com/wiki/%E6%9D%A5%E7%BB%B4
上述鐵的這兩個功能也許可以解決氫氰酸中毒、細胞色素氧化酶被抑制其活性造成細胞的「化學窒息」的問題
不過也許需要大量的維生素C來激活
建議可以參考100%純的蔓越莓果汁(http://www.bioes.com.tw/Index.asp?ID=SArticle&PDID=432 )、藍莓果汁(http://www.bioes.com.tw/Index.asp?ID=SArticle&PDID=393 )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18 07:42 P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