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NY
 找回密碼 或 安全提問
 註冊
註冊|登錄

「水做的男人」被李安看上 《少年Pi》助攻蓋濕身旅館 蘋果日報240普通高速html5flash

蘋果日報旅館少年男人

tomt 訂閱

5 年前

時事新聞


他的人生和水脫不了關係,國小進入游泳校隊,幾乎在泳池邊成長,台灣體院畢業後和同學們一樣,順理成章當了游泳教練,一轉眼就是20年,原以為這職業會跟著他一輩子。但連他自己也沒想到,35歲那年先成了台中最大泳池負責人,開啟一連串奇妙的工作旅程,去年更成為亞洲第一間潛水旅館創辦人,但47歲的王景平爽朗地笑著說,「沒在怕!沒想那麼多,試試看,沒試怎麼知道?」

王景平說,他是泡在水裡長大的,這輩子只做過3個正職工作,游泳教練、泳池老闆、潛水旅館創辦人,每樣工作都跟「水」脫離不了關係。2011年,國際名導李安來台中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找上王景平擔任泳技指導,電影沈船畫面場景觸動他蓋潛水館的想法,2017年,他斥資2億元創立了全亞洲第一家潛水旅館,泳池深度21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反過來找《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美術團隊打造潛水造景,吸引紐西蘭籍的自由潛水世界紀錄保持人特魯布里奇(William Trubridge)親赴體驗。

奇幻般的冒險旅程開始於一個普通的小康家庭,王景平排行老麼,上面有3個姐姐,父親是老師,母親是家庭主婦。王景平描述,6歲那年,第一次看到泳池,彷彿看到遊樂場,興奮地往池子裡跳,就這樣一頭栽進水中世界。除國中因課業曾中斷外,從國小、高中、大專都是游泳校隊,「除了吃飯上課睡覺,每天眼睛睜開就是一直游、一直游,不論春夏秋冬,在水裡一定泡上6個小時。」因為太愛游泳,即使再苦,也甘之如飴。

為了減輕家中負擔,高中就開始兼職當游泳教練,「那時候當教練很好賺,一個暑假就可以賺5、6萬,就拿那些錢來買電腦、摩托車、繳學費。」就這樣,王景平開始他半工半讀生活,18歲到泳池當正式教練。

教人游泳的日子看似單純,其實很無聊,「不教游泳時,我們就是救生員,在泳池邊一直盯著看,久了真的會懷疑人生,為了逃避乏味的工作,我會泡在機房看設備運作、研究改善水質,加上那時老闆為了省錢,把教練當超人用,所以我要教游泳、當救生員、修馬桶、修機房、清泳池,也接觸了管理、會員招募、總教練等職務。」無形中,王景平也摸透了泳池的運作模式。

29歲那年,王景平興起創業念頭。他租下當時台中人愛去的中正泳池裡其中一座半室內泳池,開始第一份事業。「過去和學校有過合作經驗,初期就談到4、5家學校到我們泳池上課,不少人都覺得我們很厲害。」

正當王景平覺得一切順利,獲利可期時,誰也沒料到,一個月後竟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學校立刻停掉所有課程,沒人敢來游泳。瞬間,本該是熱鬧的泳池畔,空無一人。王景平將學費全退給學生、泳客,還從口袋拿錢出來退,「不知道SARS會持續多久,只能黯然退場,也賠光所有積蓄。」

有人因挫折一蹶不振,有人因挫折而浴火重生。儘管人生第一次投資就跌了一大跤,但王景平沒有氣餒。他到處兼課教游泳,也帶隊訓練選手比賽,31歲時,王景平遇到他生命中的貴人,也徹底翻轉他的人生。

那年,王景平進入台中最大的楊老師泳池擔任總教練及副理,但當時泳池老闆根本無心經營,且泳池2年內就得重劃拆除,遂問他有沒有興趣接手,「老闆讓我無條件接手經營,只要支付每個月房租、水電費用,但須承接所有賣出去的票券跟會員。」

王景平找了幾個同為教練的朋友合作接了泳池,他也一躍成為台中最大泳池老闆。為了應付每個月上百萬元的管銷費用,他們事事自己來,教學、維修、會計、管理全包,還自己開娃娃車接安親班的孩子來學游泳。但當時是冬天、泳客少,營收速度跟不上支出,合作的夥伴擔心撐不過寒冬,相繼出走,讓他挫敗不已。

但關關難過關關過,王景平得知鄰近游池將關閉,說服對方將會員通通轉過來。「原本對方準備了一筆資金要退錢給會員,但我說服對方將該筆資金給我,也承接對方所有會員,這才解決燃眉之急。我開門營業,1個人游泳跟100人來游泳成本是一樣的,但後續帶來的效應卻大不同。」楊老師泳池的會員人數,也由原本的300多位翻倍到700多位,加上泳客最在乎的水質、衛生環境管控得宜,吸引不少新泳客前來,生意終於由虧轉盈,暑假最高一個月營收近200萬元。

「那時很多人都在看,這年輕人到底有什麼能耐,能撐起那麼大的場子,但老實說,真的是憨膽,身邊的雜音再多,還是堅持一步一步慢慢走,我永遠相信,樂觀的人在努力的時候,一定能有所改變。」

王景平說,心煩時他會去游泳、或是一個人待在水中,「水裡是很安靜的地方,聽不到任何雜音,像回到自己的世界一樣,可以靜下心來思考每件事情。」

2008年,王景平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全球首座室內潛水館NEMO33照片,34公尺深潛水館讓他為之瘋狂,畫面深深烙印心裡。當時王景平已經開始幫人規劃大型泳池,那刻起,不安份的DNA又在身體蠢蠢欲動,他許下心願,要在台灣蓋一座室內潛水館。

2011年,國際名導李安來台中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找上王景平擔任泳技指導。電影沈船畫面場景又觸動他蓋潛水館的想法,於是他開始找錢、找人,試著實現夢想。

但籌備過程並不順利,初期他連潛水都不會,卻想蓋亞洲最深潛水池,不少人都認為他瘋了,還有人酸言酸語地說「藏水(台語:潛水)那有那麼好賺」、「這要怎麼賺錢?」

最後王景平與台中發跡、全球市占最大冰上曲棍球桿代工廠波力集團合作,讓潛立方得以興建。「籌備期間遇到40多死的復興空難,當時全台潛水員不足,讓波力點頭願意蓋這座潛水旅館,波力甚至要求,要讓潛立方成為消防員潛水救援訓練基地。」

王景平遠赴歐洲比利時和義大利考察潛水建築,也聘請義大利團隊參與設計、結構和防水等工程,還找來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美術團隊,打造潛水造景,斥資2億,潛立方終於在去年開幕。王景平坦言,目前旅館還沒達到損益兩平,但他看好亞洲潛水市場,預估4年內能達標。

從29歲開始初次經營泳池卻遇到SARS、接手台中最大泳池館,合夥人相繼出走,到蓋潛水旅館眾人不看好,經歷挫折所磨練出來的人生,卻更加閃亮動人。王景平說,「就算沒人看好,你不去嘗試一次,怎知道會不會成功!」(游瓊華、張哲偉、賴文忠/台中報導)

相關 影片
02:26

荒誕龍王框改運 搓乳畫咒拐60女

1325 次觀看・ 1 年前

tomt

00:54

暴動啦!劉雨柔辣穿比基尼洗窗戶 地方爸爸狂敲碗:對面還有空屋 ...

910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3:33

屏東正妹求裸身爬滿蛇 Delta攪局!曝快篩陰證明也難圓夢 ...

816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9:19

情色教主揭爆紅秘史 拍片「點到為止」轉戰歌壇 ...

887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0:02

鋼琴網紅Cos漩渦鳴人 下一秒「色誘之術」變全裸!網友嗨翻 ...

1604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8:10

中共有言論自由?蘋果日報可以發微博嗎?小粉紅別慫,我就是境外 ...

41 次觀看・ 5 個月前

cemy

DMCA|2257|免責聲明|廣告|聯絡我們|提供意見|規則|常見問題| 移動 | 尊貴會籍「水做的男人」被李安看上 《少年Pi》助攻蓋濕身旅館 蘋果日報 伊莉影片區「水做的男人」被李安看上 《少年Pi》助攻蓋濕身旅館 蘋果日報 伊莉影片區「水做的男人」被李安看上 《少年Pi》助攻蓋濕身旅館 蘋果日報 伊莉影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