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NY
 找回密碼 或 安全提問
 註冊
註冊|登錄

社會宅沙發污漬賠12萬 最高還有賠4萬 蘋果日報240普通高速html5flash

蘋果日報還有最高社會

tomt 訂閱

5 年前

時事新聞


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中和館,爆發退租修繕爭議,一名沈姓租戶上月申請退租時,遭負責點交的日翔公司認定,沙發椅組有污漬,需整新換皮,要他賠付1.2萬元,沈男認為污漬屬正常使用痕跡,憤而向《蘋果》投訴,「感覺維護成本都在租戶身上。」指在住戶群組中,甚至有人需賠負污損家具逾4萬元,其中一個肥皂盒就要價500元;日翔公司表示將再協調。

主管機關新北市城鄉局住宅發展科股長盧育晟表示,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自2016年起營運,至今接過3次退租戶對點交傢俱判定不滿的投訴,「投訴人覺得管理廠商有稍微嚴苛一點」,3次案例都在青年社會住宅中和館,賠償金額最高為2萬元,會再就該案進行瞭解。

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中和館位在景德街5號,為一至三房型,租金9千至2.5萬元不等,隨房附家具、家電,還含管理費,僅市價8折,去年五月起開放入住,816戶全部租出,一戶難求,租戶退租時卻爆發修繕爭議。

從事資訊業的沈姓男子(30歲)向《蘋果》投訴,指去年6月入住中和館的一房型,月租9000元,因工作異動,上月申請退租,本月2日與住宅管理方日翔公司屋內家具點交時,檢查判定單人沙發椅組的靠腳椅有二處汙漬,書桌椅有狗咬痕,油煙濾網也須更換,另外茶几表面雖黏有膠帶;但脫皮瑕疵是由點交人撕下所致,故茶几瑕疵未列進賠償內容。

日翔告知須賠償5千多元的維修費,並須簽下退租必經程序的「點交清單暨結算明細表」,沈男拒簽,雙方對賠償內容無共識,日翔改7日再次進行點交。

沈男將判定的瑕疵家具做修補擦洗後,7日進行家具點交。沈男表示,日翔公司檢查後,發現單人沙發椅組的單人沙發另有汙漬,必須換皮,不過「第一次卻沒檢查出來」,而有狗咬痕的書桌椅,沈男自行補土後,就沒被要求賠償。

而原先有汙漬的靠腳椅,7日點交當天,沈男拿去家具維修店換皮回復原狀,無奈因日翔要求換皮時,需檢附店家保固,但他找不到維修店家可提供保固,因此又嘗試送洗;當天,日翔判定須賠償的項目為有汙漬的單人沙發椅組(含沙發及輔助椅),連同運費為1萬1897元,沈男同樣拒絕賠償,雙方再延至8日進行點交。

沈男表示,8日雙方進行點交時,已將鑰匙返還交屋,但因同樣未能接受日翔判定的賠償內容及金額,故未簽維修費用估價表,沈先生認為兩方對家具毀損定義有落差,因此不同意日翔判定的賠償金額,之後打算採調解方式解決爭議。

《蘋果》現場檢視單人沙發上的污漬,類似條碼痕跡,長約3公分長、寬僅3厘米,乍看之下並不明顯,沈男坦承,「不確定是不是我們用的,是他們(日翔公司)來點交的時候發現,說有這個東西,然後要賠。」

沈男另指出,因住戶之間有成立臉書社團群組,群組討論中,得知也有幾位住戶在退租時,同樣因家具汙損問題,被要求賠償,一人賠2萬多元,一位住戶的維修費用甚至高達4萬3千元,其中光是一個肥皂盒就要賠500元,而當時該住戶在退租時就已全額賠償。

據了解,中和館的沙發椅材質,為人造超纖皮;資深家具師傅向《蘋果》表示,任何皮類的材質,一旦染上染料,都很難清潔,皮面換新是最快的處理方式。

盧育晟表示,雙方既經簽訂合約,表示合約內規範事項都屬雙方合意事項,自行修復或處理,就不需要照價賠償,城鄉局還是會請管理公司,就個案做彈性調整。如退租戶與管理公司談不攏賠償內容時,通常會申請調解或是上法院打官司。

而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中和館因採BOT營運,盧育晟表示,新北市城鄉局只會盡量勸雙方能多溝通,協商,但最後不管是甲方(住宅管理方)或是乙方(承租人)提出爭議處理的程序要求,我們都會尊重。

為免退租賠償爭議,律師李沛軒建議,簽約時,可於合約中明確約定,承租人在正常使用導致的自然耗損,不須負賠償責任,並註明房東應負的修繕責任;另租屋點交時,承租人可將屋內狀況及附設家具拍照下來,在退租還屋時,作為判定依據。

李沛軒說,沈男與中和館簽訂的合約屬定型化契約,合約裡已提供5日的審閱期,且條約內無任何違反法律之無效事由,故簽署該租約的雙方應都予以遵守。關於賠償認知的爭議解決辦法,李沛軒表示,承租人可找消保官反應,請消保官調解爭議,或尋求民事調解程序,即透過「鄉鎮調解委員機構」及政府機關的「調解委員會」來做調解,至於租戶如有押金歸還問題,則可尋求法院解決。(黃政嘉/台北報導)

相關 影片
02:26

荒誕龍王框改運 搓乳畫咒拐60女

1307 次觀看・ 1 年前

tomt

00:54

暴動啦!劉雨柔辣穿比基尼洗窗戶 地方爸爸狂敲碗:對面還有空屋 ...

896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3:33

屏東正妹求裸身爬滿蛇 Delta攪局!曝快篩陰證明也難圓夢 ...

804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9:19

情色教主揭爆紅秘史 拍片「點到為止」轉戰歌壇 ...

882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0:02

鋼琴網紅Cos漩渦鳴人 下一秒「色誘之術」變全裸!網友嗨翻 ...

1600 次觀看・ 2 年前

tomt

08:10

中共有言論自由?蘋果日報可以發微博嗎?小粉紅別慫,我就是境外 ...

37 次觀看・ 5 個月前

cemy

DMCA|2257|免責聲明|廣告|聯絡我們|提供意見|規則|常見問題| 移動 | 尊貴會籍社會宅沙發污漬賠12萬 最高還有賠4萬 蘋果日報 伊莉影片區社會宅沙發污漬賠12萬 最高還有賠4萬 蘋果日報 伊莉影片區社會宅沙發污漬賠12萬 最高還有賠4萬 蘋果日報 伊莉影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