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致死性家族失眠症,怎麼治?

已有 181 次閱讀2016-8-19 01:55 PM|失眠症

致死性家族失眠症(Fatal familial insomnia,縮寫為FFI),一種罕見的家族性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 與傳染性海綿狀腦病類似,由普利昂引起。它絕大多數是由突變PrPSC蛋白引起, 但是它也可能傳染到不具備突變因子的病患身上,這稱為傳播性家族失眠症 (sporadic fatal insomnia,縮寫為SFI)。 

身體出現異常蛋白質團塊,損害神經細胞,最終會令調節睡眠的丘腦出現海綿狀小孔,患者將無法入睡,失眠至死為止
病發後體能及心智不斷衰退。

我奶奶後來得了老年癡呆,並且產生幻覺,最後她不能說話了,醫生說這就是致死性家族失眠症。姊弟倆表示,後來母親和其他家人也陸續出現「幻覺」和「視力衰退」等症狀「致死性家族失眠症」不易被患者發現,他們並非因為心理因素而產生失眠,而是因為體內的部分蛋白質產生異常結塊,導致神經系統受損,這類疾病會在人類的丘腦出現破洞,而丘腦正是管理睡眠的重要部位

精神分裂怎麼治?【補充】
可知
出現幻覺是缺少GABA、鎂-ATP供能含鐵的單胺氧化酶又分為MAO-A(需要維生素B2輔助)、MAO-B(需要維生素B6輔助)
而關於視力衰退
改善角膜的屈光度數,藉以回復視力。
缺乏維生素B2、維生素A、色氨酸、賴氨酸(離胺酸)、蛋氨酸(甲硫胺酸)等都能引起角膜血管新生(紅血絲)。
所以維生素B2是一個和角膜有關的營養
低鎂血症與酮血症的臨床症狀與牛海綿狀腦病的相似
人體中約有三百五十個多個生化反應需要鎂離子當作輔基,例如:核酸的生合成、蛋白質的生合成
PrPc 是正常細胞所具有的糖蛋白,主要分佈於神經細胞、膠質細胞、B淋巴細胞和血小板表面的脂筏上, 在多種動物中都有表達,朊蛋白在神經元中表達水平最高,且富集於突觸處。 PrPc 與作為遞質的γ-氨基丁酸(GABA)系統作用調節突觸功能、可參與睡眠深度和持續性的維持、 神經組織的Cu2+代謝、蒲肯野細胞的活化、還參與細胞凋亡的調控。 
經過改變的PrPc──PrPsc,則具有致病力。相較於PrPc,抵禦蛋白質分解脢的能力較強, 不易被分解,在病患體內可見PrPsc堆積於細胞質小泡(cytoplasmic vesicles)中。 
和蛋白質代謝有關維他命B2、B3、泛酸(B5)、B6、B12、生物素、錳

正常的細胞型構象 PrPC 沒有致病性,但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轉化成瘙癢型異常構象 PrPSc, 從而引發傳染性海綿狀腦病( 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TSE)。 
研究發現,PrPC 對二價銅離子的結合表現出極強的選擇性。這提示PrPC 可能具有銅離子轉運和平衡調控的功能。
prion 是一種不含核酸的蛋白質,由宿主自身基因編碼。
2005 年,Bocharova 等人運用幾種不同的方法研究發現, Cu2 + 在中性 pH 值條件下可以抑制 PrPC 構象的轉變,這種抑制效果在低 pH 值下被降低。
2006 年,研究人員的實驗結果也顯示,Cu2 + 的存在可以阻止人 PrPC 澱粉樣纖維的形成, 而其他金屬離子如鋁、鋅卻可以促進 prion 蛋白的聚集。
2006 年在對綿羊 PrPC 的研究中發現,在 Cu2 + 的誘導下,PrPC 可以形成澱粉樣沉澱 
2011 年,Brown 和Viles 小組用圓二色譜方法考察了Cu2 + 對小鼠PrPC 結構穩定性的影響, 結果發現Cu2 + 確實顯著地降低了小鼠PrPC 的結構穩定性,提示Cu2 + 可能促進了PrPC的構象轉變。

正常的prion稱PrPc(C是指cellular)是一種經常表現在神經細胞或少數白血球細胞上 的正常醣蛋白。 
PrPc主要結構是α-helix,幾乎沒有β-sheet;而改變後的PrPsc結構卻已β-sheet為主。 
b 長帶 (b sheet),是為 二級構造 (secondary structure),它們的主要構成力量都是 氫鍵。 
PrPc與PrPsc兩者在蛋白質的一級結構上是相同,兩者胺基酸組成都是一樣的。 兩者最大不同在於蛋白質的二級結構 ( conformation ),PrPc含43% α-螺旋狀結構(α-helix ) ,幾乎不含β-摺片形結構 (β-sheet )。PrPsc 則含 30% α-螺旋狀結構,43%β-摺片形結構螺旋, 因β sheet的形構而使PrPsc變得相當穩定而不易受外力破壞。 

正常的普恩蛋白是一種抗氧化劑,與銅結合時,具有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功能。正常的普恩蛋白(PrPC)是細胞所需的蛋白質,具有四個α-螺旋狀結構,一旦突變為β-片狀結構,就成為惡名昭彰的羊騷癢症(Scrapie)、狂牛症和人類古魯症(kuru)、庫茲菲德-雅各氏症的病原體(PrPsc),神經細胞即因失去抗氧化保護而受損。

瑞士蘇黎世醫學大學的Adriano Aguzzi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 PrPC 對於周邊髓鞘的維持是必須的。 研究發現缺乏PrPC會造成四種小鼠產生慢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 chronic demyelinating polyneuropathy, (CDP),當把PrPC重新補回神經元細胞後, 則可防止CDP 的發生。進一步研究發現,只有能被酵素切割的PrPC 可以恢復神經病變, 代表要維持周邊髓鞘的完整性, PrPC 不僅須在神經元內表現,還要能被酵素正確切割。 

在PrPc折疊後無論加或不加入銅離子,PrPc都沒有這種活性。增加銅離子的濃度,PrPc易從α-螺旋變為β-折疊,從而導致甚至加速朊蛋白的聚集、沉澱。銅離子可能還參與PrP自身的氧化,導致PrP結構的改變而發生聚集。

由以上敘述可知
造成致死性家族失眠症的PrPSC蛋白,是由PrPC突變的;而正常的普恩蛋白(PrPC)是神經細胞或少數白血球細胞上的正常醣蛋白是一種抗氧化劑,與銅結合時,具有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功能。
經過改變的PrPc──PrPsc,43%β-摺片形結構螺旋,結構相當穩定抵禦蛋白質分解脢的能力較強, 不易被分解

Cu binding to prion proten destroyed its folded a-helical structure in the N-terminus; however,upon binding to Mn,the secondary structure became more organized,gaining more a-helics. Another study with recombinant PrP further showed that Mn can replace Cu bound to PrP, resulting in an altered protein conformation with fewer helics. Other studies confirmed that, once bound to Mn,the beta-sheet-rich was able to seed polymerization of soluable metal-free PrP. When refolded in the presence of Cu,PrPc decreases its protease resistance and its level of aggregation. 
大致上的譯文:
銅和普恩蛋白結合會破壞折疊的α-螺旋狀結構,和錳結合蛋白質的二級結構(β-摺片形結構)會變得更穩定;錳可以置換掉銅,跟普恩蛋白結合,當重新折疊和銅結合時普恩蛋白會減少它對蛋白質分解酶的抗性。

We also have shown that manganese bound to PrP becomes oxidized and is able to displace copper that may already be bound to the protein. 
大致上的譯文:
錳結合普恩蛋白會變得較易氧化,而且能置換掉已經跟普恩蛋白結合的銅。

copper treatment inhibits PrPSc formation in cells infected with mouse prions and delays the onset of disease in scrapie infected hamsters, demonstrating a protective role. The iron deficiency in scrapie infected hamster brains is noted ~6 weeks after inoculation of the infectious material and correlates with PrPSc levels, perhaps due to sequestration of iron in PrPSc-ferritin complexes 
大致上的譯文:
用銅治療可以抑制突變的普恩蛋白(PrPSc)形成;鐵的缺乏和突變的普恩蛋白(PrPSc)相關聯。

Surprisingly, chelation of iron from diseased brain homogenates decreases the total amount of PK-resistant PrPSc, suggesting that iron is also involved in the stability of PrPSc (Basu et al., 2007). 
大致上的譯文:
鐵的螯合,減少突變的普恩蛋白(PrPSc)整體的抗性。

Na+/K+-ATPase is present in scrapieassociated fibrils, modulates PrP misfolding in vitro and links PrP function and dysfunction 節錄自http://www.tandfonline.com/doi/pdf/10.4161/pri.20607
大致上的譯文:
和鎂相關的鈉/鉀-ATP酶,調節體外普恩蛋白的錯誤折疊和連接普恩蛋白功能和功能障礙。

micromolar concentrations of copper and zinc ions increased the protease resistance of PrPSc by 20-fold 
大致上的譯文:
微分子濃度的銅與鋅會增加突變的普恩蛋白(PrPSc)的蛋白質分解酶抗性的20倍。

由以上英文敘述可知
鎂可以防止普恩蛋白的錯誤折疊,鐵可以減少突變的普恩蛋白(PrPSc)整體對蛋白質分解酶的抗性,而普恩蛋白(PrPc)一旦突變成PrPSc,銅、鋅錳對於腦神經似乎都變成負面的存在。

總結
雖然致死性家族失眠症患者可能缺鐵和鎂,可是患者出現幻覺是缺少鐵的單胺氧化酶,需要維他命B2及B6的輔助;而且患者視力衰退可能也和缺少維他命B2有關、蛋白質的代謝也和維他命B2、B6有關
所以針對治療致死性家族失眠症,建議補充含鎂、鐵高的食物,也建議還要再補充維他命B2及B6
含鎂鐵高的食物
含維他命B2+B6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發表評論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thelord20092016-8-25 05:21 PM
如果致死性家族失眠症缺少運鐵蛋白...

運鐵蛋白製造需要維他命A及一些胺基酸
以下節錄自http://blog.eyny.com/home.php?mod=space&uid=5788411&do=blog&id=728112&page=2
海洋貧血患者有鐵沉積沒被身體細胞利用的問題 Part-II

海洋貧血患者有鐵沉積沒被身體細胞利用的問題 Part-II
詳見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6994

β球蛋白(β-globulin)- 可以幫助脂質的運輸以及【鐵】和其他礦物質的運輸。
節錄自https://zh.wikipedia.org/zh-tw/

運鐵蛋白(Transferrin)主要由肝臟製造,是一種【醣蛋白】。
節錄自https://zh.wikipedia.org/zh-tw/轉鐵蛋白
鐵只要一進入血中便立刻和「運鐵素」 (Transferrin) 結合在一起,Transferrin 是一種由肝臟製造的Beta 球蛋白(β球蛋白)
節錄自http://www.accuspeedy.com.tw/L01_library_1/020_Biochem/020_Iron_TIBC.htm

糖蛋白的合成步驟,首先為合成多肽鏈,然後納入單糖,單糖與多肽鏈上的絲胺酸或蘇氨酸的羥基或門冬醯胺(天門冬醯胺是來自天門冬氨酸經轉氨基作用產生的,節錄自http://cht.a-hospital.com/w/天冬氨酸)相偶聯形成糖蛋白。
維生素A在糖蛋白合成中變化分為三個步驟:①形成維生素A磷酸酯(Retinylphosphate,RP);②由RP合成MRP,這一步驟在微粒體內合成;③將單糖轉移至糖蛋白上。
有些特殊蛋白,如大鼠血清糖蛋白(α1-巨球蛋白)的合成需要VA(維他命A)
節錄自http://cht.a-hospital.com/w/營養學/維生素A

體內維生素A水平與缺鐵性貧血密切相關,主要是因為維生素A缺乏會影響運鐵蛋白的合成,致造血功能下降,還會影響亞鐵血紅素合成時鐵的利用,造成幼紅細胞增值分化障礙,此外,維生素A缺乏時機體對感染的易感性增加,從而抑制骨髓造血。
節錄自https://read01.com/jz3N8B.html

由以上可知
醣蛋白的合成需要絲胺酸、蘇胺酸、天門冬氨酸、維他命A

含足量維他命A
http://www.easydacom.com.tw/products.jsp?pclass=2&pid=90
含天冬胺酸的食物:雞蛋、牛奶或起司、杏仁、核桃、葵花子、芝麻、南瓜
http://www.livestrong.com/article/518754-foods-high-in-d-aspartic-acid/
絲胺酸的食物來源包括黃豆製品(豆漿)及乳製品、小麥麩皮(http://www.momoshop.com.tw/mosearch/小麥胚芽 )和花生
節錄自http://www.ilinkare.com/blogs/blog-9/16341429-serine
食物來源也可參考http://www.easydacom.com.tw/products.jsp?pclass=0&pid=60
http://www.easydacom.com.tw/products.jsp?pclass=0&pid=107
絲胺酸(Serine) 主要食物來源:蛋、黃豆、海帶、起司
節錄自http://liansin.lianan.com.tw/material/files/2014815_6_7_1_87AA6F25EF924254880BA3F12916EB98.pdf
乳製品、雞蛋含有蘇氨酸。你可以在小麥胚芽、許多堅果、大豆
、籽、還有一些蔬菜和穀物中發現適量的蘇氨酸。
節錄自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3636.html
回復 thelord20092016-9-8 07:53 PM
致死性家族失眠症造成神經系統受損,這類疾病會在人類的丘腦出現破洞,怎麼修復?

國外有最新研究指出,在過胖的中年人大腦的白質,比體重正常的中年人還要少,相當於大腦老了10歲
英國劍橋大學上週在《老化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ing)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對500多名年齡在20至87歲之間的劍橋居民的腦部影像進行了研究發現,和正常體重的中年人相比,中年過胖的人大腦內白質組織明顯較少。主持研究的劍橋大學科學家羅南(Dr Lisa Ronan)表示,這也提高了中年肥胖者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腦部病變的風險。
節錄自http://news.tvbs.com.tw/health/667704

灰質-神經元本體聚集的地方 白質-神經纖維聚集之處。
節錄自http://learning.knjc.edu.tw/ebook/document/973/1984/Ch%207%20Nervous%20System%20part%202.pdf
在脊髓和延腦,外圍主要是白質,內部是灰質;在大腦和小腦以及腦幹,情況相反,外圍是灰質,內部是白質。節錄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719505.htm
同半胱胺酸濃度較高者,會引起大腦白質病變,腦白質病變可導致認知功能障礙
節錄自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091030/13365840
二十二碳六烯酸即常說的DHA和二十碳四烯酸,為灰質類的典型脂肪酸,神經酸為白質類的典型脂肪酸。節錄自http://www.baike.com/wiki/神經酸
如果以長途電話比喻灰質,白質就是將其彼此相連結的海底電纜線,而髓磷脂就是防止海底電纜線因接觸海水而漏電的絕緣材料。
節錄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白質
灰質含水份和蛋白質較多,脂類僅佔重的1/3;而白質中的脂類含量較多,約佔重的55%。腦不從血中攝取脂肪酸,本身也不含游離脂肪酸,那麼組成這些類脂的脂肪酸是從哪裡來的呢?實驗證明,腦中的脂肪酸和膽固醇都可由乙醯CoA合成,而乙醯CoA的主要來源還是葡萄糖。
節錄自http://www.bioon.com/Article/Class425/16739.shtml
【糖的有氧氧化】葡萄糖→丙酮酸→乙醯輔酶A→CO2+H2O。
【糖的無氧氧化】葡萄糖→丙酮酸→乳酸。
【糖轉化為為脂肪】葡萄糖→乙醯輔酶A→脂肪酸→脂肪。
節錄自http://www.twword.com/wiki/乙醯輔酶A
乙醯CoA的輔酶A(CoA)生物合成需要半胱氨酸,泛酸(維他命B5),和三磷酸腺苷(ATP)。
詳見https://zh.wikipedia.org/wiki/輔酶A
含半胱胺酸的食物
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3636.html
含維他命B5
http://www.easydacom.com.tw/products.jsp?pclass=2&pid=80
乙醯輔酶A是活化了的乙酸,由乙醯基(CH3CO-)與輔酶A的巰基以高能的硫酯鍵相連。
乙醯輔酶A是脂肪酸的β-氧化及糖解後產生的丙酮酸脫羧後的產物。
節錄自https://zh.wikipedia.org/zh-tw/乙醯輔酶A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26 12:16 P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