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錄
伊莉討論區返回首頁

thelord2009的個人空間http://blog.eyny.com/?5788411[收藏][複製][分享][RSS]

日誌

帕金森氏症怎麼治?【最終回】

熱度 1已有 171 次閱讀2016-11-2 07:17 PM

發病機制
(1)年齡老化:PD(帕金森氏症)主要發生於中老年,40歲前發病少見,提示老齡與發病有關。自30歲後黑質DA(多巴胺)能神經元、酪氨酸羥化酶(TH)和多巴脫羧酶(DDC)活力、紋狀體DA遞質逐年減少,DAD1和D2受體密度減低。但老年人患PD畢竟是少數,說明生理性DA能神經元退變不足以引起本病。只有黑質DA能神經元減少50%以上,紋狀體DA遞質減少80%以上,臨床才會出現PD症狀。
(2)ATP生成減少自由基生成增加,導致DA能神經元變性死亡。PD黑質區存在明顯脂質過氧化還原型谷胱甘肽顯著降低,提示抗氧化機制障礙及氧化應激可能與PD有關。
(3)細胞色素P45O2D6基因和某些線粒體DNA突變可能是PD發病易感因素之一。
(4)自由基可使不飽和脂肪酸發生脂質過氧化(LPO),後者可氧化損傷蛋白質和DNA,導致細胞變性死亡。PD患者由於B型單胺氧化酶(MAO-B)活性增高,可產生過量OH基,破壞細胞膜
在氧化同時,黑質細胞內DA氧化產物聚合形成神經黑色素,與鐵結合產生Fenton反應可形成OH。正常情況下,細胞內有足夠的抗氧化物質,如腦內的谷胱甘肽(GSH)、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DA氧化產生自由基不會產生氧化應激,保證免遭自由基損傷。
PD患者黑質部還原型GSH降低LPO增加鐵離子(Fe2 )濃度增高鐵蛋白含量降低,使黑質成為易受氧化應激侵襲的部位。
(5)近年發現,線粒體功能缺陷在PD發病中起重要作用。PD患者黑質線粒體複合物Ⅰ活性可降低32%~38%,複合物α活性降低使黑質細胞對自由基損傷敏感性顯著增加
(6)PD模型紋狀體中興奮性胺基酸(谷氨酸、天門冬氨酸)含量明顯增高。
(7)鈣結合蛋白尤其28KD維生素D依賴性鈣結合蛋白(Calbindin-D28K),與鈣/鎂-ATP酶激活有關,具有神經保護作用。
PD患者黑質、海馬、縫背側核Calbindin-D28K含量及mRNA表達明顯低於正常人,提示鈣結合蛋白基因表達降低也可導致細胞毒作用
(8)臨床研究發現PD患者細胞免疫功能降低,白細胞介素-1(IL-1)活性降低明顯。將PD患者血IgG立體定向注入大鼠一側黑質,黑質酪氨酸羥化酶(TH)及DA能神經元明顯減少。
(9)研究表明,PD發病過程存在細胞凋亡,自由基、神經毒素及神經營養因子缺乏等。
(10)特發性帕金森病TH和DDC減少,使DA生成減少(左旋酪氨酸生成L-dopa減少,DA生成減少)。單胺氧化酶B(MAO-B)抑制劑減少神經元內DA分解代謝,增加腦內DA含量。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酶(COMT)抑制劑能減少L-dopa外周代謝,維持L-dopa穩定的血漿濃度。
PD患者黑質DA能神經元變性丟失、黑質-紋狀體DA通路變性,紋狀體DA含量顯著降低(>80%),使Ach系統功能相對亢進,是導致肌張力增高、動作減少等運動症狀的生化基礎。

關於(1)(9)(10)
酪氨酸羥化酶(TH)和有關,多巴脫羧酶(DDC)和維他命B6有關,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48313.html
在中樞神經系統,Vit. D3可以有效提升神經滋養因子的產量,例如: 膠細胞衍生神經調控因子(glial cell line-derived neurotrophicfactor,GDNF),GDNF 能夠特異的維持胚胎期多巴胺神經元的發育
較正常組,PD 患者的 BDNF 和 BDNF mRNA 表達均降低
提高腦中含量,有助於提升神經滋養因子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factor,BDNF) 的產生
GABA的活性增加了BDNF的表達
紋狀體內的DA主要靠MAO B代謝,MAO B活性增強,導致DA遞質減少,可損傷DA能神經元。已知牛磺酸作為人體非必需氨基酸之一,具有降低MAO活性,從而減少DA的降解的作用。另外,牛磺酸還可促進紋狀體中DA的釋放。 
牛磺酸可以半胱胺酸甲硫胺酸合成,進行轉換的過程之中需要有維生素B6
小結
PD患者需要合成多巴胺的胺基酸、銅、維他命B6提升神經滋養因子的鎂、維他命D,防止單胺氧化酶之一(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44933.html)的MAO B活性太強的物質。
抑制單胺氧化酶(MAO)活性的物質還有

關於(2)(3)(4)(5)(9)
維生素C與身體ATP酶的活性有關
是ATP酶等的激活劑。
幫助啟動酵素來善用維他命C
對抗自由基及Fenton反應、Fenton反應產生的自由基所需的營養
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已經與自由基作用過所產生的維生素E自由基,將它還原成維生素E,維生素E保護富含脂質的組織(例如大腦等神經組織)免受自由基脂質過氧化的侵害
β-胡蘿蔔素可以與脂質過氧化自由基結合而中斷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
可以清除脂質過氧化物
還原型谷胱甘肽要靠維生素C產生,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要靠產生。
細胞色素P450為一類亞鐵血紅素—硫醇鹽蛋白的超家族,維他命C能把鐵離子變成亞鐵離子
神經毒素應該是指帕金森氏病患者中高表達的誘生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所產生(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45485.html),抑制 神經毒性誘生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鎂、維生素C、維生素E、牛磺酸、鋅、維他命D、硒 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41789.html
小結
PD患者需要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硒維他命D、抗自由基的植化素。
發現PD(帕金森氏症)患者血清維生素C維生素E的水平較健康對照者顯著降低

關於(6)(7)
興奮性胺基酸(谷氨酸、天門冬氨酸)含量明顯增高,容易造成癲癇(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3776.html);谷氨酸可以藉由維他命B6代謝(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3776.html),天冬胺酸代謝也和維他命B6有關詳見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最常見的神經病變之一。這個疾病是19世紀初期英國醫師帕金森(James Parkinson)首先描述的,他稱之為「震顫性麻痺」。
癲癇有震顫性麻痺的症狀詳見https://www.google.com.tw/?gws_rd=ssl#q=震顫性麻痺+癲癇
癲癇有鈣離子內流的問題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50300.html
鈣離子內流和鈣/鎂-ATP酶有關鈣/鎂-ATP酶激活也和有關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50247.html
所以帕金森氏症的神經細胞毒性也有可能是鈣離子內流造成的問題
解決鈣離子內流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50299.html
小結
PD患者需要維他命B6維他命D及許多解決鈣離子內流的營養。

關於(8)
白細胞介素-1(IL-1)活性降低明顯有可能缺少銅、鐵(可能是Fe3+)
IgG造成黑質酪氨酸羥化酶(TH)及DA能神經元明顯減少
IL-2可以增加產生IgG能降低IL-2鎂、錳、維生素D、維生素E、薑黃素、DHA、EPA
小結
PD患者需要鎂、維生素D、維生素E


相關文章
帕金森氏症怎麼治?

路過

雞蛋
1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thelord20092016-11-2 07:24 PM
解剖許多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屍體後發現,黑質多巴胺神經元中有堆積成塊的蛋白質。
阿茲海默症與杭丁頓氏症患者也有這種蛋白質塊,但在帕金森氏症中稱為路易體(Lewy body)。
兩個發生在細胞中的程序:蛋白質摺疊與蛋白質移除。細胞會根據DNA基因指令,將胺基酸串接成蛋白質。蛋白質製造時,稱為伴護蛋白(chaperone)的分子會將蛋白質摺疊成應該呈現的立體形狀。這些伴護蛋白也會把攤開的蛋白質再摺疊回去。 伴護蛋白系統如果無法正常運作,原本摺疊就不正常、或重新摺疊但沒摺好的蛋白質,註定會由稱為泛素–蛋白分解體(ubiquitin-proteasome)系統清除。首先,泛素這種小蛋白質會接到畸形的蛋白質上,這個過程為稱泛素化(ubiquitinylation)。
泛素鏈會將有這種標識的蛋白質通報給神經細胞的蛋白分解體(垃圾清理系統)。蛋白分解體就會將這個有標示的蛋白質,分解成各種胺基酸。
節錄自http://sa.ylib.com/MagCont.aspx?PageIdx=1&Unit=featurearticles&Cate=&id=720&year=

增加IGF-1可以增強泛素化,清除黑質多巴胺神經元中堆積成塊的毒蛋白。
詳見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49854.html
回復 thelord20092016-11-10 02:06 PM
帕金森氏症的自由基及脂質過氧化的問題
也可以參考這個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製造的「輔酶Q10」是利用胺基酸──L-酪胺酸(L-Tyrosine)及L-甲硫胺酸(L-Methionine)合成,其機轉相當複雜,涉及多種微量營養素,特別是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
Q10存在於很多器官中,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脾臟、胰臟和腎上腺的含量特別多,其中又以心臟的含量最多。(所以我覺得「輔酶Q10」可能可以治心臟衰竭。)
Q10負責催化粒腺體中能量體的磷酸還原作用,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
Q10能幫助預防脂肪誘發「過氧化作用」(peroxidation),因此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在細胞膜與血液中進行過氧化作用。這種抗氧化的特性可以保護粒腺體內膜的蛋白質及「去氧核糖核酸」(DNA),免於過氧化作用所引起的破壞。
抗氧化作用還能提升免疫系統功能,預防並治療某些因維生素不足而引發的疾病,也能預防組織缺氧而導致的傷害,改善心血管疾病的中風、心臟病(如心絞痛及充血性心衰竭等)。它亦能減低血壓,因此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機率、預防心肌發炎及心律不整、改善心臟病造成的呼吸不適症。另有慢性心衰竭的研究指出:罹患心衰竭疾病的老年人(平均75歲),每天補充若能綜合維生素與Q10持續三個月,不僅能保護心臟機能與心跳效率,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Q10改善氣喘過敏症狀、幫助治癒胃潰瘍、促進傷處復合等。
維生素E在保護或預防過程中會被破壞,而Q10不會,因此它是一種非常好的細胞膜穩定物質,可以對抗自由基的破壞。人腦中便含有高濃度的Q10,與腦功能關係密切,能促進腦細胞氧化利用率、增加腦力及記憶力等,臨床上多用以改善老年癡呆症或帕金森氏症。
經由實驗得知,人腦高濃度的Q10會隨壓力、感冒、生病等因素而改變,也會受到賀爾蒙濃度、藥物及身體活動等因素的影響。而在糖尿病、營養不良或心血管性疾病的病患體內,Q10濃度含量均較低,意即上述的因素或病症都會導致人體內Q10的消耗。
當體內Q10含量降低25%時,便可引發疾病,當降低超過75%時,便會導致死亡。
富含Q10的食物:
植物類:食物中最主要的來源是「多元不飽和油類」,如大豆;含量中等的食物是「單元不飽和油類」,如橄欖油。「飽和油類」如椰子油等,其他蔬菜如菠菜、花椰菜等皆含之。
堅果類:如花生、胡桃、腰果等。
節錄自https://www.ntuh.gov.tw/neur/衛教資料/DocLib1/肌肉病變/健康食品新寵兒──Q10.aspx

人體中輔酶Q10的總含量僅為500-1500mg並隨著年長而減少。在人的器官中輔酶Q10的含量在20歲時達到高峰,然後迅速減少。在心臟中輔酶Q10濃度的減少特別明顯。 77歲的老人比20歲的年輕人心肌中的輔酶Q10減少了57%。
節錄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5284.htm

含有輔酶Q10
http://www.momoshop.com.tw/category/DgrpCategory.jsp?d_code=1200600131

和人體合成輔酶Q10有關的含酪胺酸、甲硫胺酸、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的食物:
含甲硫氨酸的食物
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2612.html
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3636.html
含酪氨酸的食物
http://blog.eyny.com/blog-5788411-722992.html
含高量維它命C
http://www.easydacom.com.tw/products.jsp?pclass=2&pid=85
含維它命B群
http://www.easydacom.com.tw/products.jsp?pclass=2&pid=80

facelist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驗證問答 換一個

Archiver|手機版|廣告|聯絡我們|廣告查詢|廠商合作|伊莉

GMT+8, 2024-4-26 06:11 PM

回頂部